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免费疫苗足以保护宝宝

免费疫苗足以保护宝宝

www.ibabyzone.cn2011-04-27 09:04:55来源:云南网

资料图

很多家长带宝宝接种疫苗的时候都有这样的困惑:究竟是打免费的一类疫苗还是打自费的二类疫苗?出钱的疫苗是不是比免费的效果好?

本周是预防接种宣传周,云南将在全省范围开展主题为“接种疫苗,宝宝健康”的宣传活动。专家表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都是为了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两者从安全性、接种效果、质量上没有差别。只是一类疫苗是由国家给儿童免费接种的,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会有更多的疫苗纳入一类疫苗的范围,免费提供给适龄儿童和重点人群接种。

投 诉:接种点暗示收费疫苗更好更安全

据统计,2008年至2010年,全省共接种常规一类疫苗3311万余剂,平均每年接种1000万剂以上,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及时、坚持接种一类疫苗,可以在孩子体内形成免疫屏障,以防止疾病的侵害。但是有家长投诉,个别疫苗接种点以没有一类疫苗为借口,向家长推销昂贵的二类疫苗;或者暗示家长出钱的疫苗效果更好、更安全。

承 诺:乱推销收费疫苗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表示:“在一类疫苗充足的情况下,疫苗接种点却推广二类疫苗,一经发现,家长可向省卫生厅和省疾控中心举报。”

同时,陆林还向媒体承诺,以没有一类疫苗为借口推销二类疫苗,并诱导家长给孩子接种昂贵疫苗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民可拨打省卫生厅的电话7195190、省疾控中心的电话12320、3621654进行举报。 王云 <

提 醒:乙肝麻疹疫苗正在补种

问:今年是否会对乙肝疫苗进行补种?

专家:今年要对没有补种乙肝疫苗的1999年~2001年出生的儿童进行补种。除此之外,不在补种范围,没有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都可以去补种。乙肝疫苗需要注射3针,补种的原则是“缺几针补几针”。预计云南今年将为逾138万儿童补种乙肝疫苗。

问:对于麻疹疫苗,接种宣传周会有哪些活动?

专家:今年我省要把麻疹发病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25~30日将对全省城区流动儿童进行查缺补漏的接种。目前,我省的麻疹发病已经由1965年的每年30多万例下降2010年的97例。麻疹的消除重点是流动儿童以及低免疫儿童。

问:疫苗要坚持接种吗?停止接种会导致什么结果?

专家:疫苗必须坚持接种,只有建立起免疫屏障才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疫苗有很好的控制传染病的作用,但是也会带来个别的不良反应,这些因素往往使公众不重视甚至反对接种疫苗,导致一些传染病死灰复燃。

・小课堂・

我国疫苗分为一类和二类疫苗管理。

第一类疫苗: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目前我省用于儿童常规免疫接种的一类疫苗有:乙肝疫苗、卡介疫苗、脊灰疫苗、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白破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多糖疫苗;根据疫情需要应急接种的疫苗有:麻疹疫苗、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和出血热疫苗等。

第二类疫苗: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疫苗    宝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