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学历越高越容易产后抑郁

学历越高越容易产后抑郁

www.ibabyzone.cn2011-04-26 09:51:02来源:新闻晨报

孙文娟,女,30岁,身高1米65,身材略胖,讲普通话,于2011年4月19日晚间于浦东新区即墨路 (靠近浦东大道)家中出走,疑患有产后抑郁症,夫与幼子急盼归。

联系人:张先生  13585891117

昨天,晨报刊登《疑产后抑郁,妻留下一句话后失踪》一文后,不少年轻妈妈纷纷在论坛转发寻人启事,希望网友帮忙寻找。网友们的热情让贴出寻妻启事的张先生很感动,但让他失望的是,昨天只接到一个线索来电,好心人发现的相似女子也并非是他的妻子。

与此同时,产后抑郁的危害也成为各论坛的讨论热点。心理专家警告说,没有人对抑郁症具有先天免疫力,如果不给予足够重视,每个产妇都有患产后抑郁的可能。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调查显示,产后抑郁症目前在中国发病率相对较高,轻度产后抑郁约20%多,重度产后抑郁也高达10%,每年总会发生产妇因产后抑郁自杀或带着孩子寻死的悲剧。

寻妻丈夫:只要有一丝希望决不放弃

昨天一早,看到晨报刊登了自己寻找妻子的启事后,张先生一直期盼着手机响起。上午9点,他接到一位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好心人说,他在人民广场新世界附近看到一名女子,神智有点恍惚,对照晨报上刊登的照片,觉得有点像张先生的妻子。接到这个电话后,张先生马上赶到人民广场,找到了这名女子,但并非他日思夜想的人。

让他失望的是,这个电话也是昨天唯一一个线索来电。不过,张先生说,只要有一丝希望,他就决不会放弃寻找妻子的努力。

并非个案:学历越高越容易产后抑郁

在当前竞争激烈、各种心理压力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产后抑郁是每位新生儿母亲都有可能遇到的。

在第一妇婴保健医院从事妇产科保健和临床工作30多年的高晓玲医师告诉记者,临床调查显示,超过30%的年轻妈妈,不同程度地表现出焦虑与抑郁症状,其中学历越高,症状越明显。

就在前几天,一名叫小荷(化名)的妈妈还在丈夫的陪同下,找到了高晓玲。

今年初,28岁的小荷当了妈妈。产后,她回到丈夫老家浙江与婆婆住在了一起,丈夫也请假陪在身边。

怀孕前,小荷是全家的重心。但是,宝宝出生后,家人的目光几乎都聚焦到了宝宝身上,这让她很失落。丈夫在身边时,小荷还能经常找丈夫诉说。

然而,产后第7天,丈夫返回上海上班。独自面对宝宝和婆婆后,小荷暴发了,从与婆婆发生口角,发展到对身边的事情都看不顺眼。再接下来,她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

“她十来天没睡过好觉,但看起来还是显得很兴奋。”高晓玲说。

小荷说,她现在天天食不甘味,日复一日,人也很消沉,做什么都觉得没劲,孩子虽然可爱,可一想到辛苦把他养大最后还是会离开自己,就觉得很没意思。

高晓玲说,月子中的女性情绪波动大很正常,但像小荷这样,产妇的行为影响到正常的生活时,就构成产后抑郁症,此时必须就医。

心理调节:丈夫要多关爱妻子

高晓玲说,从生理角度看,产后情绪低落、易波动最主要的原因是产妇体内的激素变化。“怀孕过程中,准妈妈体内的孕激素和雌激素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孕妇会感觉很幸福。但分娩后,孕激素下降非常快,情绪就会低落下来。”因此,新妈妈几乎都会经历一段“宝宝综合症”的心路历程,比如感到疲累、没有精力等,大部分产妇经过自己的调节,会很快度过这段难熬的历程,但一部分人却情绪越来越低落。白领女性、高龄初产妇(30岁以上)、过小年龄生育者(低于20岁)都容易患产后抑郁。“在如今的家庭,孩子永远万众瞩目,产妇反倒容易被冷落。”高晓玲说,刚当爸爸的男士,回到家里要抱妻子多过抱孩子。 除了丈夫要给妻子足够的关心外,其他家庭成员、同事、好友等,最好也要积极地为产妇提供帮助。

[产后抑郁症状]

●症状持续两周以上

这里的症状主要是指情绪低落、不想活动、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不想与任何人沟通、想哭。早晨起床后症状相对严重,到了下午接近晚上的时候好一些。

●无法正常地生活

这要参照原来的生活习惯和模式,包括饮食、睡眠以及和家人的关系等方面。

●有想伤害自己和宝宝的想法或冲动

伤害自己和宝宝的想法和冲动是指并未真的发生伤害性行为,只是这样想,甚至有时难以控制地想实施。

●无法用语言表述的痛苦与无助感

总是在担心什么、害怕什么或为什么感到郁闷,具体是什么呢?自己也说不清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后    抑郁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