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两种药方可防手足口病

两种药方可防手足口病

www.ibabyzone.cn2011-04-26 09:42:46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省疾控中心监测显示,从4月份开始,全省手足口病发病数逐渐增加,但较去年同期发病数量稍低,截至目前尚无死亡及危重病例。专家提醒,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手足口病将明显增多,直到7月份,都是高发季节,婴幼儿家长应做好防护。

据了解,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至10天,平均为3至5天。大多数患儿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疹子,口腔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儿还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绝大多数情况下,7至10天可以自行痊愈。只有极少数患儿由于EV71病毒感染,引起脑膜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重症而导致死亡。

专家提醒说,尽管目前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低,但由于手足口病没有疫苗幼儿园、家长应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和个人防护,眼看五一小长假将至,最好不要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游玩。

疾控部门:流行季节幼托机构要晨检

6个月至5岁是手足口病高发年龄段,疾控部门要求托幼机构在流行季节应加强卫生环境管理,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每日对玩具、教具、生活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每日进行晨检,尽早发现隔离可疑患儿。

温馨提示:两个中药方可用来预防

在高发期,家长可酌情选择中医药为幼儿预防。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可使用以下两个中药方:

1.白菊花6克、生甘草3克、生山楂10克,以沸水200毫升浸泡后加冰糖适量频饮,适用于素有内热的小儿。2.生薏米10克、扁豆10克,加冰糖适量,煮粥调服。适用于素有脾胃虚弱的小儿。

上述两方剂量适用于3~5岁小儿,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本报记者 李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