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限制高危内地孕妇赴港产子

限制高危内地孕妇赴港产子

www.ibabyzone.cn2011-04-26 09:27:56来源:南方都市报

应建议高危内地孕妇,如患有妊娠高血压、糖尿病、怀有双胞胎或3胞胎等,留在内地分娩。除了减少NICU的工作量外,也是为孕妇安全考虑。

―――香港新生儿服务关注组发言人陈衍标

南都讯 记者康殷 发自香港 继今年3月,香港产科服务关注组要求限制内地孕妇赴港产子人数后,由香港8家公立医院新生婴儿深切治疗部医护人员组成的新生儿服务关注组,昨日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会面,建议限制高危内地孕妇赴港分娩,以减少压力。

希望私家医院少接收高危孕妇

香港公立医院今年提供给非本地孕妇预约的床位4月8日已满,香港医管局即日起停止接受非香港本地孕妇预约从现在至今年底的分娩服务。

公立医院新生婴儿深切治疗部(N ICU )的工作量在逐年上涨。新生儿服务关注组发言人陈衍标是香港公立医院联合医院的儿科主管。他表示,目前香港公立医院共有100张N ICU病床,每年只可照顾7.5万名初生婴儿,去年香港公私医院共接生8.8万名婴儿。

一旦出现病情,私家医院随即将病婴转介公立医院N IC U,仅去年私家医院就使用公立医院20张N ICU病床。陈衍标表示,公立医院每张N IC U病床每日费用约1.2万港元,推算去年私家医院占用医管局资源至少8760万港元。

“今年婴儿出生率估计有9.2万名,即使今年8月有140名新毕业护士分派到儿科,但新人需培训,所以今年将无法加开病床,预计今年N IC U的工作比去年更多、压力更大。”

陈衍标表示,关注组下周将与私家医院方面讨论,希望私院减少接受高危孕妇分娩。

限制高危内地孕妇赴港

新生儿服务关注组建议在增加资源人前,港府应建议高危内地孕妇,如患有妊娠高血压、糖尿病、怀有双胞胎或3胞胎等,留在内地分娩。除了减少N IC U的工作量外,也是为孕妇安全考虑。“当孕妇怀有双胞胎、高血压或其他高危因素,事实上更适合留在原居地接受照顾,而避免赴港舟车劳顿造成风险。”

陈衍标表示,会上已将收集到的1500多封儿科医护人员签名信转交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而政府反应正面,也认同要培训更多医护人员,并要把产科新生婴儿科工作量控制在合理水平。食物及卫生局表示,复活节假期后将安排12家私家医院代表与公立医院产科和儿科医生开会,商讨内地孕妇来港分娩的限额和高危孕妇的分娩问题。

对此,有妇产科医生指出,一般孕妇怀孕6至7个月才能诊断是否存在高危症状,但此时医生已收取预约订金,难以劝谕孕妇不来香港,因此实际操作存在难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产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