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妈妈喂孩子高脂高糖食物致其中毒

妈妈喂孩子高脂高糖食物致其中毒

www.ibabyzone.cn2011-04-21 09:54:51来源:扬子晚报

2岁多的敏敏(化名)前不久和父母一起旅行回家后,妈妈发现敏敏竟瘦了4斤,妈妈以为她营养不良,给她吃了好多高脂高糖的食物。过了几天,敏敏在爬完两层楼梯后,开始呼吸急促,脸色非常差,精神不振。家人着急了,而敏敏的外婆察觉到敏敏的症状和糖尿病症状非常相似,测指尖血糖,竟高达28mmol/L(正常人空腹血糖低于6.1mmol/L),而妈妈发现:敏敏的尿也是甜的。经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科医生诊断,敏敏所患的竟然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

敏敏在入住内分泌科后,医生为敏敏进行了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敏敏患的是1型糖尿病。由于2岁半宝宝饮食、运动不可能像成人那样定时定量,血糖波动极大,难以控制,所以容易发生酮症和低血糖。经过积极治疗,敏敏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家人终于松了口气。

该院内分泌科王玉成医师介绍,儿童糖尿病分1型、2型及特殊类型糖尿病。儿童1型糖尿病,2岁后可能发生,而4到6岁和青春期则是2个发病高峰,它是在遗传易感基因的基础上,可能与外界病毒性感染、理化刺激等因素有关。当孩子口渴、饥饿、尿频、身体疲乏、体重下降、口腔有烂苹果味、恶心和呕吐等症状时,则要警惕可能是糖尿病。

该院内分泌科周红文主任医师介绍,由于年龄较小的患者自控能力差,对饮食、运动等方面几乎不能把握,完全依赖家长,所以家长和社会要多关注儿童糖尿病。要了解有关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先兆、预防、治疗等知识,因为儿童不能真实表达自己的不适,易被忽视早期症状。在宝宝高血糖昏迷时,家长反而以为是低血糖或贫血,盲目地给孩子补充糖水,恶化病情。孩子患糖尿病后,家长不要过度紧张、焦虑、乱投医,应及时来医院就诊。(张缓 周宁人 杨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    中毒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