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教学标准”不教唐诗算术

“幼儿教学标准”不教唐诗算术

www.ibabyzone.cn2011-04-20 10:06:30来源:扬子晚报

唐诗宋词、算术等“小学化”内容今后幼儿园不能教了!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召开的“学前教育与职业教育专题研究班”上获悉,江苏将出台“幼儿教学标准”,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在2012年底解决“入园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免费一年学前教育。 

改是改了 可咱还有4个问题:

幼儿园不教算术了!家长担忧小学面试要考不教咋行?

幼儿园不学算术和识字了。采访中,部分家长也表示担忧。“这是一对矛盾,不学识字不学算术,孩子很快乐,但有的小学面试,它需要入学儿童会10 以内的加减法,还要认识一些简单的文字,你说这矛盾吗?”南京一名家长告诉记者,部分知名小学特别是民办小学,很看重孩子的算术能力,面试中经常会出现和算术相关的题目。不准幼儿园教,而小学入学又要考孩子,这不是逼着家长花高价把孩子送进培训班,考前一个月来个恶补吗?这样孩子恐怕更辛苦。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坦言,孩子上的幼儿园是不教识字和算术的。但刚上一年级那会很不适应,还在继续玩,成绩上很有挫折感,常被老师留校。

南京一所知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公办幼儿园面试很少出现算术和识字的题目,即便有只是作为对孩子的了解,不是升学的考量标准。而且从小学阶段的反馈来看,幼儿园的识字和算术教学对于孩子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多大意义。刚进小学时,学过识字和算术的孩子或许更轻松些,但很容易养成一种学习不上心的习惯。而且,这种差别等到小学三年级差距持平后可能才会有改变。

入园率高达95.6%!为什么我们还是感觉“入园难”?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现有幼儿园3944所,在园幼儿205.70万人,全省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5.6%,入园率高于全国水平近50个百分点。入园率这么高,甚至高过发达国家,为啥家长还感觉入园难呢?省教育厅胡金波副厅长直言不讳,“这个数据恐怕含水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 10000人1所幼儿园来算,江苏应该有7000所幼儿园。现在只有3944所,入园率就超过95%。实际上另外3000所幼儿园都是无证园。无证园并不是完全没有办学资格的幼儿园,而是不符合省里有关标准的幼儿园。“下一步,我们采取扩建、拆建等方式,把3000所无证幼儿园都变成有证的。”胡金波透露说,我省将兴建一批新幼儿园,目标到2012年底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但目前最大的制约是土地,经费可以想办法筹集,但申请不到土地,幼儿园还是盖不起来。”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在会议上指出,2015年,省级优质园比率要达到70%以上,2020年优质园的比率达90%。

南京发助学券了!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券会全省发吗?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指出,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普遍依靠收费,是导致群众反映“入园贵”的主要原因。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南京,省级示范公办园收费标准普遍在每月600元左右,加上赞助费、伙食费,算下来每个月的收费超过1000元,而民办园收费少则每月1200元,多则超过1500元。沈健厅长表示,我省将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今年省财政将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对经济薄弱地区达到规定办园标准的新建农村幼儿园给予奖补,而这项投入将连续实施 5年。南京市刚刚宣布,从今年秋季起,对符合条件的入园幼儿,发放“幼儿园助学券”,每人每年2000元直接冲抵学费,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这种发放助学券的形式有没有可能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呢?胡金波表示,全省各地区都在探索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有条件的地区会先行一步,南京助学券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另外我省还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可尝试免费一年学前教育。记者了解到,部分地区政府负担比例很高,比如张家港所有幼儿园都是公办性质的,公办教师占60%以上。

男幼师要招本科了!问一声,南师大会招本科男幼师吗?

沈健厅长指出,目前幼儿园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教育质量普遍较低是较普遍的问题。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幼儿园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修订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保证公办幼儿园有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对于非在编聘用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省政府《意见》提出县乡人民政府要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去年开始,江苏首次招收300名五年制免费男幼师。前不久有消息传出,今年江苏在此基础上增招100名本科男幼儿教师。记者还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关于幼儿男教师本科招生,省教育厅已经草拟了相关文件。“招生可能从南京师范大学和徐州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开始试点,对考生还需进行面试。”知情人士透露。记者还致电南京师范大学招办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正式文件。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江苏的确有此计划,正在进行调研,相关政策及招生计划预计在四五月公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    教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