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福州保姆薪水标准难界定

福州保姆薪水标准难界定

www.ibabyzone.cn2011-04-19 10:13:56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蓉) 逢年过节就要涨工资,见面一聊就是比工资,越来越多的福州家庭觉得,保姆工资让人吃不消。宠着保姆吧,这价格就不断往上涨,不答应吧,又怕请不到人。这保姆的薪酬到底谁说了算,没有标准,雇主上中介“砍价”也犯难。日前,上海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指导价,让一些为了保姆工资纠结的福州市民“羡慕”不已。

沪保姆工资与“证”挂钩

14日,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最新发布了2011年第一季度家政服务员工资指导价位,指导价位分为高、中和低位数三档: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以及持有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高、中级证书的家政员,参考高位数确定工资;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以及持有市家庭行业协会颁发的上岗证证书的家政员,参考中位数工资;具有1年以上工作经验以及当年参加相关家政培训的家政员,参考低位数确定工资水平。

其中,住家制月嫂的月薪高位数为6600元,中位数4500元,低位数2500元;住家制带孩子保姆月薪高位数4500元,中位数2500元,低位数2000元;住家制护理老人的月薪高位数2700元,中位数2200元,低位数1500元;住家普通家务保姆月薪高位数3000元,中位数2300 元,低位数1600元。

闽家政企业坦言市场太乱

尽管上海的指导价对福州家政市场并不具备参考价值,但能有一个明白的消费还是让一些为了保姆工资问题纠结的福州家庭羡慕不已。采访中,福州不少市民认为,虽然上海等地出台了指导价格标准,但是各地收入水平不一,还是希望尽早出台福州自己的指导标准。

目前,福州普通保姆的市场叫价在1600~1800元,月嫂普遍在3000~4000元。而当记者咨询保姆薪酬是否与持有的证件相关时,多数中介公司明确表示,绝大多数家政员是无证上岗。

福州一家政业老总向记者直言,持证和没有持证的保姆,市场上的薪酬根本没有区分。中介对于保姆的掌控力较弱,保姆之间又爱攀比,市场一旦紧俏,价格基本都由保姆自己来定。

省家政协会副会员单位之一的赵经理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了家政行业的工资指导标准,省家协自成立以来,也在不断进行调研,计划出台价格指导标准,但是迟迟未能如愿。这主要与福州家政目前混乱现状有关,家政企业规模小、散、乱,标准制定很难得到共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保姆    薪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