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台湾幼儿园恐闹“教师荒”

台湾幼儿园恐闹“教师荒”

www.ibabyzone.cn2011-04-15 09:30:29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催生十四年的“幼儿教育及照顾法”草案13日在台湾“立法院”初审过关。台当局“教育部”表示,最快明年元旦起,目前限收4至6岁幼童的幼儿园和可招收2至6岁幼童的托儿所将采相同管理标准,其中2至3岁幼儿园的师生比由现行的1:15大幅降至1:8。

家长表示,师生比降低、强化老师专业,可以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但幼教业者担心,合格师资不足,怕有无照教师充数。

大班须有一合格教师

据台湾教育部门统计,目前全台立案的公私立托儿所有4093家,公私立幼儿园有3115家。前者由台当局“内政部”主管,后者由台“教育部”管辖。13号初审通过的“幼照法”,未来托儿所和幼儿园将换照为幼儿园,统一由台“教育部”主管,并采取一致的管理标准,新制最快明年元旦上路。

根据“幼照法”草案,2至3岁幼童就读的幼儿班,师生比将由现行1:15降为1:8,并增订每班最多招16名学生,改善目前部分托儿所一个班动辄多达30名学生的状况。此外,5至6岁幼童就读的大班师资,每班至少要有一人具幼教教师资格。

校车司机学救命术

草案也增订学童数达201人以上的业者,强制设置护理员,校车使用年限、车况和载运人数等规定。将由现行各地方政府自订改为台当局统一规范,并增订司机及随车员需接受职前及在职基本救命术训练。

目前并无规定托儿所需聘用持有教师证的老师,台湾儿童教保协会创会理事长邓云桢说:“台湾公私立托儿所有4000多家,光是每家增聘一名有教师证的老师,就要4000多人,一下子人从哪里来?”

台北市儿童托教协会理事长林钦雄说,目前都会区托儿所师生比大多低于1:15,未来下修到1:8影响不大。但对偏乡地区来说,可能面临师资难觅的窘境,“中南部幼托业者恐将活不下去。”

家长:学费贵应检讨

岛内家长团体联盟理事长谢国清说,聘用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者担任教师,有助提升幼教质量,但台当局应有检核机制,不然可能会有不肖业者以无照教师充数。女儿念幼儿园的家长刘先生说:“新制过关是好消息,但比幼教质量更迫切的是学费太贵。”

台湾幼儿教育改革研究会理事长段慧莹说,支持台当局下修托儿所师生比,对师资设限也有助孩童学龄前发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