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边装修边上课引家长担忧

幼儿园边装修边上课引家长担忧

www.ibabyzone.cn2011-04-14 09:38:14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幼儿园在门口张贴的告示。

幼儿园新装修的玩耍区域。

●一些家长认为:“每一样材料合格,不代表整个工程就不产生有害气体。

●博爱幼教公司副总刘晓光坦承,园方事前未将所有装修项目告知家长。

●园方张贴的检验报告显示,每项装修材料的质检报告都合格。

昨日,家住成都武侯区某小区的井井(化名)一睁开眼,就吵着“我要去幼儿园找老师和小伙伴。”

她的妈妈赵朵(化名)没敢答应女儿的请求,继续把她留在家里。

作出这样的决定,赵朵特别纠结。3月12日以来,井井所在的成都幼师丽都实验幼儿园局部开始装修,但并没停课。孩子们在装修的环境里上学,这让赵朵有些担心女儿的健康

像她一样担心的,还有其他一些家长。于是,这部分家长选择了给孩子请假……

无奈:只上一天课,把娃娃接回家

井井在上婴班,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午休。3月底,家里的保姆离开后,赵朵负责接送女儿。

赵朵说,一天中午,她在离幼儿园较远的位置先闻到了油漆的味道,还听到了电锯的声音。下午进园内接娃娃时,看到了几堆装修材料,这才知道学校在搞装修。

“装修不停课?对娃娃身体恐怕不好哦。”赵朵说,为防止污染,家里装修后一般都会敞好几个月才敢入住,幼儿园的做法,不太负责任。

她还发现,井井班上来上课的娃娃数量在减少。4月,井井上了一天学后,就被她带回了家。孩子天天吵着要去幼儿园,这让她很无奈。

昨日,有家长将此事发布到了新浪四川。

调查:3个班实到人数10人左右

昨日下午,在幼儿园内外,华西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家长。

只有一位家长说,3月7日她从孩子的书包里翻出了一张告家长书,上面通报幼儿园将对多功能室和游泳池进行改造,但未提出要进行大面积装修。

但据她所知,工程远不止这些。好几个教室的木地板也换了,还有些地方刷了乳胶漆和油漆。她说,“我们找园长吵了几架后,园方才同意治理空气。”

家长们普遍认为,装修材料释放的有害气体,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但由于别的幼儿园学位有限,转园不现实,因此感到很无奈。

还有家长反映,某些班级只有几个孩子在上学,大部分孩子都因装修请假。

记者在园方保健老师提供的登记册上看到,昨日芒果班11人到校,蜜桃班10人到校,柳树班9人到校。但这几个班之外的班级,到校的人数都在20人左右,其中银杏班28人、柠檬班20人、葵花班26人。

释疑:幼儿园曾张贴质检报告

在幼儿园大门口,记者看到园方张贴有一份落款日期为3月31日的《温馨告示》,就未及时告知家长改造计划之外增加了改造项目,向家长表示歉意。

该告示还称,“我们选用的都是质量上乘的无味、环保材料。为了让家长放心,特此将相关的质量安全检验报告公示……”

记者留意到,公布的检验报告显示,每一项都合格。

幼儿园大门口,还有一张落款时间为4月10日的《告家长书》,上面称:“幼儿园的装修改造已基本结束,并于昨日邀请了由家长推荐的‘成都市图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幼儿园的环境进行了全面的专项环境治理。环境治理过程在部分家长朋友的见证下顺利进行,近期内会进行定点抽样检测……”

对于这两张告示,一位毕业班孩子的家长认为,“关键是要看公布的检验批次是否与选用的建材批次完全吻合,如果确实都合格,也就认了。”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每一样材料合格,不代表整个工程就不释放有害气体,不能证明对孩子身体无害。”

回应:愿给因装修请假孩子退费

成都幼师丽都实验幼儿园隶属于博爱幼教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幼儿园已建成9年,原计划将1楼室内游泳池、2楼多功能室和另外一处进行改造。谁知在改造过程中,发现了其他一些问题,于是新增了一些项目,比如给12个教室中的8个教室更换了木地板、陶艺美术室内外的墙体重新装修等。

她坦承园方确实事前未考虑周全,未将所有装修项目都告知家长。

至于有家长反映白天施工的说法,刘晓光予以了否认。“中午孩子们要午休,整个园区都很安静。”她说,幼儿园不可能允许工人中午施工。

对为何不把装修工程留到寒暑假进行的疑问,刘晓光说,民办幼儿园没有寒暑假,但改造和装修工程必须进行,因此只好选择夜晚、周末或节假日进行。

“装修时,确实没有味道。”刘晓光说,在清明节前,没有家长反映装修的问题。后来,家长们开始表达不满。为此,4月10日,幼儿园请来了家长推荐的成都市图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园内空气进行治理。

刘晓光同时表示,愿意给因装修请假的孩子退请假期间的教育费、保育费和餐饮费等费用。

现在,她还在着手联系具有公信力的环保部门,请环保部门来对园内空气进行检测。“检测不合格,马上再治理,装修项目撤了都行。”刘晓光说,园方一定会给孩子们一个放心的上学环境。

各方说法

武侯区教育局:装修程序未违规是否污染要看专业报告

武侯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前天起,他们就先后派人到幼儿园和家长处了解情况。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民办幼儿园装修有自主权,无需向业务主管部门汇报。在进行改造时,如发现其他需要进行装修的地方,也可以一并进行。因此,该幼儿园本次装修的程序并不违法违规。

至于空气是否受到了污染,该负责人表示,这要看专业机构检测的报告。

该负责人还说,民办幼儿园确实面临没有寒暑假的实际问题。武侯区教育局要求幼儿园24小时不得关闭窗户,保持园内空气对流。

成都市环科院:每种材料合格也可能会产生叠加污染

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先元说,幼儿园一边装修一边上课肯定有问题。他建议,从安全角度考虑,学校装修好后,最好敞3个月至半年后再投入使用。

他说,每一样材料的质量检测报告均合格,并不代表所有材料一整合,就一定合格,整个装修工程可能会有叠加污染的问题。

民办幼儿园没有寒暑假,装修工程又不得不进行,如何避开这种矛盾呢?周先元说,可以在装修过程中多放一些吊兰、洋葱等吸附甲醛,同时安装排风扇及时排气。

最新动态:空气治理公司提出终止合同

昨晚,成都市图腾环保公司负责人姚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天家长和媒体一再给他打电话,反映装修的事。

他说,任何装修都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当初,园方的态度是“只要有味道就治理,不需要检测。”因此,他初步判断园内的空气受了轻度污染。

姚先生说,接下合同后,他们已先后3次进入幼儿园进行了治理。现在,由于此事件导致公司正常工作受到影响,他提出终止合同,并主动放弃收剩下的一半尾款。昨日下午,他已将终止合同通知书送到幼儿园。

家长为何别无选择?

有一个关于油漆的电视广告,在一个新装修的屋子里,小孩和狗被油漆等装修异味熏得涕泪直流;某品牌油漆闪亮登场后,立马形成鲜明对比,隐约可见大自然的清新绿色,小孩和狗笑逐颜开。

这只是广告商艺术化的表现手法。一堆加入各种化学原料提炼加工而成的现代工业产品,怎么可能一丁点化学污染都没有?就算你再标榜天然环保绿色清新,估计也没哪个爹妈愿意让娃娃呆在这样的房里。

自家装修,一般都要敞放一段时间。成人尚且如此,何况小孩?所以当看到这个幼儿园边装修边上课时,瞠目、痛心……都是人之常情。

假如园方尽了基本的告知义务,尽管临时扩大装修项目不是拖延迟报的理由,那么,请假还是上课,就是家长的自主选择了。虽然家长的选择仍是痛苦万分,因为他们面临的选择其实很少。长期请假,不是办法;迅速复课,又不放心。转学,似是最佳选择,可“僧多粥少”,仓促转校无异于白日梦。

为何幼儿园要冒着很大的道德、经济风险甚至可能因此引起法律纠纷,也要边装修边上课?假如有足够的竞争,有更多选择,他们还敢有此不智之举吗?为何民办幼儿园没有寒暑假?为何民众不选公办幼儿园?这问题就像问上述家长为何不转园一样。

我们记起了去年“中国计划3年内使公私幼儿园同价”的愿景;还记起曾有人大代表建议免除学前一年幼儿教育费用,将学前教育部分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建议。

不要觉得这些宏观的国家政策制度方面的规划和愿景,离我们很远。在幼儿园装修与上课并举的窘困中,它离我们是如此之近,而且变得迫在眉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