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煤窑私挖滥采致幼儿园坍塌

煤窑私挖滥采致幼儿园坍塌

www.ibabyzone.cn2011-04-14 09:24:0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伪装成车库的黑煤窑。本报记者 袁泉摄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存在私挖滥采的小煤矿,造成当地一些房子出现地面下陷、墙面破损等情况。记者随即前往当地调查。

“人造地震”,幼儿园突然坍塌

4月11日,鸡西市梨树煤矿中心幼儿园,记者看到,幼儿园大门口拉起了警戒线,挂着危房的警示牌。由于房屋整体下沉,幼儿园的大门已无法开启。

就在3月17日下午,这里曾经历了一场“人造地震”。

当日15时30分,老师和孩子们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房屋发出嘎啦嘎啦的声音,墙面和屋顶出现断裂,墙皮和砖头崩落一地。

“有些孩子被吓得动不了,有的在教室里四处乱跑,我们只能一个一个把他们抱出去。”幼儿园园长何秀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几位老师把当时在幼儿园里的114名孩子疏散到操场上。由于疏散及时,除了两个孩子被杂物砸伤了头,其他的均无大碍。

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园走廊的地面上是脱落的墙皮和碎玻璃,墙壁、屋顶布满裂纹,门窗由于受到挤压变形已经无法正常开启。受损最严重的小班和中班教室里墙上的裂纹有20多厘米宽,墙壁倾斜将近30度,雪白的墙壁上露出参差的红砖。

梨树煤矿中心幼儿园是矿区唯一的一所公办幼儿园。这座已经有30多年历史的幼儿园为什么会在转瞬之间坍塌呢?

黑煤窑白天大门紧闭,半夜开工

“3月14日我们就发现教室墙上有了裂纹。”何秀贞告诉记者,园方认为裂纹是隔壁盗采造成的。本来以为裂纹还可以修复,幼儿园就和隔壁窑主交涉,要求尽量修复。没想到3天后房子就塌了。

事情发生后,有关单位展开调查。当地公安机关逮捕了在幼儿园隔壁盗采煤炭的黑煤窑主张军。

就在幼儿园隔壁一家饭店的楼后,记者看到了造成这次事故的黑煤窑。从外面看,这是一间普通的车库,细看之下,红色大门的门轴旁隐藏着一根380伏的动力电缆线。

梨树区公安局局长杨永志介绍说,这个黑煤窑地点隐蔽,盗采手段也相当狡猾。

“车库”的选址恰好在当地防空洞的一个出口上面。张军租来院子后,便利用“车库”作为掩护,通过防空洞的巷道盗采煤矿。这里白天大门紧闭,半夜开工,天亮前将采出的煤运走。

为避免发出噪音,张军没有选择“爆破后开挖”的传统方式,而是使用小型电动割煤机,这种“白天切割,晚上搬运”的方式更能掩人耳目。

私挖煤窑造成民居成为危房

记者了解到,因黑煤窑盗采而造成的危房,在梨树煤矿周围的生活区并不少见。李松发家的饭馆就在幼儿园的另一边。3月17日发生意外时,他的饭馆也受损严重。“墙体开裂,灶台陷下去,瓷砖和玻璃也碎了。”李松发的饭馆外同样拉起了警戒线。

郝占贵的家距离幼儿园大约100米,从去年秋天开始,他家和周围邻居的房子都出现了地面下陷、墙面破损的情况。郝占贵说,因为私挖小煤矿猖獗,这一带民宅房基下面几乎被掏空了,一些房子也就成了危房。周围原来的10户人家已经搬走了8家。一些房屋的框架、门窗严重变形,从房间里透过墙上的裂缝,都能直接看到屋外。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能搬走的人家都搬走了,没条件搬的只能自己修修补补。”有的居民为防止因地面下陷导致门窗变形,只能钉木框来支撑门窗。

梨树区区长武晗告诉记者,梨树煤矿的煤层浅,煤质好,“懂行”的人看准地点,挖个5―6米就能挖到煤。

国有煤矿大规模开采时,主要采的是优质深层煤。为了保证矿区生活区的安全,当年采煤时都留下一部分煤层没有开采,既可以防止矿井塌陷,也能起到支撑地面建筑物的作用,这就是“安全煤柱”。

由于近年煤价走高,即便是质量较差的煤,每吨也能卖到500多元。“受利益的驱使,很多人打起安全煤柱的主意。”武晗说。

知情人李先生介绍,“政府每年都安排专项治理活动,但盗采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另一位知情者说,“这一带的黑煤窑估计有30―50个。”

盗采者与执法人员玩起“猫鼠游戏”

事故发生后,鸡西市梨树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安、煤监、工商、城管等多个部门开展了制止私挖滥采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相关的举报奖励措施也已出台。

武晗说:“我们对私挖乱采深恶痛绝,进行过严厉打击。去年我们抓捕了60余名盗采者,但一吨煤400多元的利润让冒险者层出不穷。”

为什么这里的黑煤窑屡禁不止呢?

“盗采者和我们上演‘猫抓老鼠’的游戏。”杨永志说,“盗采者到处安排眼线,我们执法人员的一举一动几乎在他们掌握之下。以前我们开警车去执法,后来换成了普通号牌。但最多3天,我们新换的牌子就被盗采者知道了。”

武晗说,“我们将对一些坑口采取炸毁、填埋等,防止盗采者重复利用,计划用2个月时间完成治理活动。”

当地居民也提出了很多整治黑煤窑的办法,比如盯紧那些不盖房子却一直在运土的施工点;盘查那些非正规开采企业的运煤车辆;突击检查那些深夜开工的“作坊”等。他们期盼,这一次的专项整治活动能够真正取得实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