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公办幼儿园扩小班缓解入园难

公办幼儿园扩小班缓解入园难

www.ibabyzone.cn2011-04-12 09:32:33来源:东方早报

应对人口生育高峰 优先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缓解入园难

本周末,沪上各幼儿园新生报名工作将陆续启动。记者走访获悉,人口生育高峰的持续,使得幼儿园的招生压力也与日俱增。面对入园压力,今年,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选择停招托班,并适当增加小班招生人数。

小班适龄儿童太多

按照国家规定,3周岁符合条件的幼儿可报名读幼儿园。但考虑到双职工家长等情况,部分有条件的幼儿园可根据自身条件开设托班,招收2周岁及以上幼儿入园。

不过,随着招生季的到来,一些本来等着把孩子送进托班的家长开始焦头烂额。家住浦东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以前自家楼下的幼儿园就招托班,但今年突然说不招了,自己连着问了周边三个幼儿园,都说不招托班。

早报记者从长宁、徐汇、普陀等区县获悉,由于正面临人口出生高峰,小班报名人数太多,上海大部分公办园停办托班扩充小班。位于市中心一家公办园园长说,今年他们虽然托班停招,但估计小班人数会上升,如果小班太满,就可能把托班的老师和教室让给小班。“而部分园长则表示,即使今年托班不停办,也会缩减名额和班级数。

面对部分有入托需求家长的质疑,教育主管部门解释,学前教育学制为3年,为缓解入园难,优先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希望家长理解。

业内人士则表示,家长需要把孩子送入托班,可以联系各区县的早教中心或附近托儿所以及民办幼儿园。

民办园也可有“地段生”

市教委透露,4月20日至5月20日为全市幼儿园登记入园的时段,这个周末,报名工作即将陆续启动。

近年来,本市面临入园高峰,杨浦、闵行、浦东等区向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民办幼儿园就近平价招收“地段生”,解决幼儿入园难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经验值得推广。本辖区内公办幼儿园尚不能满足适龄儿童需求的,可根据区县实际情况,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有计划地将适龄儿童安排至辖区内的民办幼儿园。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8500多个孩子在就近对口的民办幼儿园就读,其中杨浦、浦东和闵行三区,民办幼儿园中的“地段生”已占到近三成。

入园常见问题错过报名可补报 非上海户籍孩子怎样报名?

如果没有户口,但有本市房产证,就可以到房产证对口幼儿园报名。如果有有效期一年以上的居住证(B证),可以到居住地对口幼儿园报名。如果以上两证都没有,只好找民办幼儿园。

错过了报名时间,还可以报名吗?

漏报公办幼儿园的幼儿由区教育局统一办理补报名手续。补报名日期及地点,可以咨询相关区县教育局。民办幼儿园除了在统一日期、时间进行新生报名外,只要有名额,就可以随时补充报名。

报名幼儿园是最终录取幼儿园吗?

不一定,最终名单是由乡镇教委或学区统一协调,确保各园名额均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