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80后“周末父母”对孩子成长不利

80后“周末父母”对孩子成长不利

www.ibabyzone.cn2011-04-11 10:15:32来源:深圳新闻网

由于没有人带孙孙,50多岁的李大姐最近很纠结,为这事,她一直在与亲家母商讨,而她们的儿女却如常的每周到老人那里看看孩子,好像这事与他们关系不大。本周,记者在对一些社区采访时发现,有很多80后父母,因为忙于工作,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成了十足的“周末父母”。

李大姐告诉记者,由于她工作比较忙,她不满一岁的外孙就一直由爷爷奶奶照看,但是最近以来,亲家公患上了严重的更年期综合征,失眠、忧郁、情绪无常,闹得家里不得安宁,甚至到了寻死觅活的地步。亲家母忙得外孙和老公顾不过来,只好要求李大姐请个长假,照看孙子一段时间,待亲家公病情好转再把孩子送过去。但是李大姐向单位请不了长假,为这事她们商量了多次,一时半会还没有最佳的解决办法。而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儿女却只能用两双期待的目光看着他们。李大姐说:“儿子媳妇都还年轻,事业正处于上升阶段,不能因为孩子影响他们的前途,只有想办法去劳务市场看看能否找一个愿意带小孩的保姆了。”

记者分别对住在瑞金社区、解五小区、兴隆社区、长江社区的20多对80后父母进行采访发现,这种将孩子全权放给老人带自己做“周末父母”的现象十分普遍,至少达到了四成。不仅产假过后将孩子交给父母,即使孩子进幼儿园后,也是交给双方父母接送照看,他们只到周末才接孩子回来住一两天,或看看孩子。而一些父母在外地而父母尚年轻还在工作的80后,干脆就把孩子送幼儿园全托。

对于这种现象,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80后夫妇也感到很无奈,他们大多表示,是迫于工作压力才不得已忍痛割爱。今年28岁的赵女士在铁路上工作,丈夫在某事业单位上班,两岁多的女儿一直是她的父母带。她说:“我们很想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但是工作太忙还常常加班,只能在周末抽时间去看看女儿。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上班赚钱,孩子才能无忧成长。”30岁的吴先生是某汽车专营店的销售经理,妻子开了一家服装店,三岁的儿子和爷爷奶奶住在清镇,吴生告说,他和妻子每天都早出晚归,一个心思扑在生意上,根本没有多少时间来陪孩子。“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如果不努力赚钱的话,日子会过得很艰难,我们也很无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80后做 “周末父母”,多是因为经济条件和职业所困,有的则与性格有关。从事十多年社区工作的肖女士说,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很大,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要结婚生子;房价日益飞涨,每月需要偿还房贷或车贷,光靠一个人的收入,根本没法过日子。所以很多女性担心带了几年孩子之后,无法重回职场,所以一休完产假,就急匆匆地去上班赚钱了。但有些80后是由于从小娇生惯养,对父母很依赖,便选择让父母把孩子带走,这样就可以给自己多腾出一些自由的空间和时间。

贵州大学教授婚姻专家刘淑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法律的角度,父母对孩子有抚养教育的义务,这是任何人无法复制、无法替代的。”她认为,“周末父母”的现象,对孩子的成长并不利,首先会造成孩子对父母感情疏远。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为孩子出生后和父母亲就应该建立依赖关系,没有父母庇护的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长大后会缺乏自信。其次是隔代教育会影响孩子的心智健康,影响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因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多溺爱孙子,对他们是百依百顺。因此,作为父母,无论多忙都要抽点时间给孩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80后    孩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