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科医生自述:我的孩子从未输液

儿科医生自述:我的孩子从未输液

www.ibabyzone.cn2011-04-07 10:00:32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盲目输液,会让小孩产生抗生素耐药性(图据CFP)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控制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当前,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存在以药养医的机制问题、合理用药的管理体系和监管能力问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也有公众合理用药意识的问题。

针对抗菌素耐药性对小儿健康产生的危害,记者采访了川大华西二院急诊科医生邓建军。

一周前,市民钟女士带着8个月大的儿子前去看急诊。其子感冒发烧了一段时间,在另外一家医院输液几天后也无好转。无奈之下,钟女士带着儿子到了华西二院。

邓建军医生接诊后,开了点药就让钟女士回家了,这让钟女士很意外

几天后,钟女士带着孩子来复诊,其子的情况已有好转,邓医生告诉她,8个月大的孩子只是轻微肺炎,没有达到使用抗生素或输液的指针,如果盲目输液的话,会让小孩产生抗生素耐药性,以后生病了吃药疗效不好。

邓建军说,大多数家长对“输液”存在盲目热情,抱着让孩子在最短时间内康复的想法,一旦小孩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就希望输液赶快治好。邓建军说给小孩输液必须在必要的情况下,譬如小孩出现肺炎、支气管炎和化脓性扁桃体炎,倘若只是普通病毒性感冒,完全没有必要。

邓建军说,出现抗生素耐药性是一个隐形的缓慢过程,市民在治疗过程中万不可一味图快图疗效,尤其是小儿患者。

他举自家4岁的孩子为例,自出生后虽多次感冒,但从未输过液,“我只给她吃最普通的常用药,从未用高档药,更未输过液。这是担心她一旦对高档药产生耐药性,以后生病就只能用越来越高级的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科    输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