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新生儿超重引发多种疾病

新生儿超重引发多种疾病

www.ibabyzone.cn2011-04-06 09:43:09来源:荆楚网

小胖仔(左)明显比旁边的小病友大一号

胖儿子哇哇坠地,本是喜事一桩。可新妈妈杨女士却为宝宝的健康担心不已,出生体重达11.3斤的胖儿子因为超重,引发了一系列疾病,在出生当天就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3月28日,浠水的杨女士已经怀孕40周,因为预估孩子是巨大儿,她在当地医院做了剖宫产手术,医生费了好大劲才将孩子取出。一称体重,这个胖小子竟有11.3斤。可杨女士一家还没顾上高兴,宝宝当即就出现缺氧、重度窒息症状,心率也非常低,当晚就转到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救治。“刚接到患儿时,毛毛全身皮肤青紫,呼吸表浅,心率减慢。因为缺氧,还导致了心肺、神经系统的损伤。”接诊的夏世文主任医师介绍。专家们立即展开抢救,用了近40小时的高频呼吸机后,患儿呼吸状况才得以好转。命是救回来了,可后期的治疗又遇上了麻烦。由于患儿皮下脂肪太厚,血管完全不能显现,扎针也成了难题。医院安排的高年资的护士,也得费上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顺利为他打针治疗。

夏主任介绍,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区的宝宝,多是1公斤左右的早产低体重的患儿,小胖仔显得尤为巨大。因为胖,宝宝特别爱出汗,全身常起红疹,护士要对其特别护理:将他的暖箱温度稍微调低,经常为他清洗、擦汗,特别是要保持他皮肤褶皱处的干燥,还要不断安抚他的情绪。经过几天的治疗,小胖仔的病情基本稳定了,但医生后期仍要改善他的呼吸问题,以及治疗他因缺氧窒息导致的心肺肝肾功能的损伤。“怀孕后我胃口一直特别好,吃什么都香,想着孩子需要营养,吃的时候基本上是百无禁忌。”杨女士回忆。因为孕期营养摄入过量,她在怀孕晚期时已知胎儿体重大,但没想到会长到11斤多。

夏主任介绍,新生儿理想体重为6斤到7斤,超过8斤为巨大儿。近几年来,医院出生的巨大儿明显增多,但10斤以上的并不多见,这与孕妇营养摄入过多有密切关系。孕妇超重,会增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疾病的患病几率,不利于胎儿的成长;巨大儿成年后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专家提醒,妊娠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在饮食上,不能过于进补、贪吃,每天摄入1瓶牛奶、2个鸡蛋、3两肉类、400克主食、500克蔬菜和水果,就能满足营养所需。此外,孕妇还可选择散步、做操等适量的运动来保持体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生儿    疾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