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低保家庭孩子入园享补助

低保家庭孩子入园享补助

www.ibabyzone.cn2011-04-02 10:04:17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四方低保家庭的孩子入园,每月可获政府300元的补助,这一补助达到了部分公办园的托幼费标准;区内39处幼儿园今年将配备专职安保人员 ;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入学制度,调整学区划分,探索符合实际的小学升初中政策……4月1日,四方区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公布了一系列利好消息。

低保家庭孩子入园享补助

在4月1日的四方区教育工作会议上,《四方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四方区将妥善解决好弱势群体入园问题,对本区常住户口,家庭经济困难的低保家庭子女 、孤儿由民政部门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四方区大部分幼儿园的托幼费都在每月三四百元,有了每月300元的补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幼儿园就轻松多了。

在关注弱势群体孩子入园的同时,四方将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 ,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扩建一处公办园,至2013年将新建四处公办幼儿园。四方还将建立和完善公办性质幼儿园办学成本分担机制。政府采用补贴生均经费、以奖代补的方式稳定收费价格。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逐步将现有的非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每街道建2至4所普惠幼儿园

据悉,四方区目前共有学前教育机构108处,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21处,公办幼儿园包括四方区教工第一幼儿园、四方区教工第二幼儿园、四方区教工第三幼儿园、四方区实验幼儿园和四方区机关幼儿园。还有民办园32处、幼儿班55处。

全区在园幼儿总数为9300人,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在园幼儿 4612人。

四方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还将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每个街道办事处选择2至4处办园质量相对较好的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保每个区域都有普惠性幼儿园;对于优质幼儿园,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幼儿园提供普惠性、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四方区今年将为区内39处幼儿园每园配备一名专职安保人员。

2013年教师保育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据悉,四方区目前有幼儿教师920人,有教师资格证的为528人,占58% 。392名无证幼儿教师以及无证的保育人员,若三年内无法取得合法身份,将会失去在幼儿园工作的机会。

四方区将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三年内对全区所有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2013年所有保教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严格落实园长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各类幼儿园保教人员应取得相应的岗位任职资格并持证上岗;没有资格证的,要通过在职培训、自学、考试等方式在三年内取得任职资格,未取得任职资格的调离原岗位;新增人员必须具备相应任职资格。

■义务教育四方计划用3至5年打造多所名校

2011年,四方区要新建6所配套中小学,分别为河西小学、河西中学、孤山村九年制学校、康居公寓小学、保儿小学、国棉一厂配套学校。

此外,四方区将适应城区转型发展的需要,结合旧城旧村改造,制定《四方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五年内新建10至 12所中小学,硬件设施配备达省、市规范化标准。

“我们的一些学校,硬件很不错,名师工程打造得也不错,甚至有的老师全国知名,但为什么就没有名校呢?”四方区区委书记纪敏表示 ,今后3至5年,在保证四方区整体教育均衡的前提下 ,要集中精力打造几所名校。

记者从会上获悉,四方区下一步还将改革中小学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在招生方面,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入学制度,调整学区划分,探索符合实际的小学升初中政策 。也就意味着,目前的小学招生区片会随着人口的变动而变化,目前的“小升初”政策 ,也可能会有变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低保    孤儿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