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择园家长须知

幼儿园择园家长须知

www.ibabyzone.cn2011-04-01 10:05:03来源:新闻晚报

2011年申城幼儿园入园工作陆续在各区县启动,家长们更是摩拳擦掌,热烈交流,四处打听示范园能否进,对口幼儿园有什么特色班,幼儿园教不教认字数学英文……

孩子到幼儿园,带给他们最重要的是什么?也许有的家长以为学习语文、数学是最好的;也许有的老师认为让孩子聪明是最关键的。不过,真正的学前教育专家会告诉你:幼儿园应当是孩子快乐成长的乐园,快乐是成长的元素,成长是快乐的结果。

沪上公办园大多不招托班生

“请问,能不能帮我问问××幼儿园还能不能挤得进托班,听说他们今年火爆得不得了,这是怎么了,民办园也那么抢手? ”昨天,有2岁儿子的吴小姐致电本报教育热线求助。

老人带不动,自己要上班,一些年轻父母本来等着把孩子送进托班好减轻些压力,但现在开始焦头烂额。家住浦东的李小姐这几天就到处找朋友咨询,家附近哪里有幼儿园可以接受托班新生。

记者从卢湾、徐汇、黄浦等区县获悉,由于正面临人口出生高峰,小班报名人数太多,本市大部分公办园停办托班扩充小班。面对部分有入托需求家长的质疑,教育主管部门解释,学前教育学制为3年,为缓解入园难,优先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希望家长理解。同时,民办园将根据各自情况开设不同数量的托班。

也正因为这样,许多教育质量不错的民办园也进入了入园高峰,托班更是成了“香饽饽”。

位于市中心一家公办园园长说,区里尚未召开招生工作会议,他们正在等通知,但今年托班停招可能性相当大,因为估计小班人数又将上升,大家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小班太满,就可能把托班的老师和教室让给小班。 ”

采访中不少园长表示,即使今年托班不停办,也会缩减名额和班级数。专家表示,由于这两年正值入园高峰,为了保证适龄(满3周岁)幼儿100%入园,各区县会按照区域内的幼教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决定是否压缩托班规模。家长需要把孩子送入托班,可以联系各区县的早教中心,或附近托儿所以及民办幼儿园。

家长择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很多家长考虑择园,其实,教育界人士或教育部门领导的孩子很多都是就近入学。同时,根据不同家长的需要,本市有部分公办园全区招生或全市招生,还有众多民办园可以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什么因素对孩子是最重要的?家长们应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1、寄宿还是日托?

寄宿制幼儿园班级名额编制较小,即每个班的孩子人数要少一些。寄宿制幼儿园的园舍、设备要求高于日托幼儿园,除后者应具备的房舍条件外,还要设寝室、隔离室、浴室、洗衣室和教职工值班室。

寄宿制幼儿园对孩子的适应能力有一定的考验,如果要把孩子送去寄宿制幼儿园,需要提前和孩子商量,并进行一定的生活技能和社交技能训练。如果家长缺乏教育孩子知识和方法或是工作很忙、即使下班回家也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而且孩子身体健康、性格活泼、适应能力强,具备一些生活自理能力,那么可以送全托。

2、路远还是路近?

最好选择在家附近的幼儿园,这样就可以和邻居的小朋友一起上学,减少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如果有校车接送,车程不宜超过1小时。家长接送也可。

3、硬件设施是否过关?

孩子越小,周围环境对其成长的影响越大。虽然在保教的过程中,老师是最重要,但硬件好,孩子生活和学习地也会更舒心。

沪上幼儿园有针对周边社区的早教活动,家长可借此机会事先看看园内是否有滑梯、秋千、转椅、攀登架等。

4、师资力量:爱孩子排第一位

幼儿园教师除了要有一定的资历外,最重要的是对孩子尽责和有爱心。

家长可到园内观察教职员是否和蔼可亲、言谈有礼。请同时观察班级孩子的数额,即使是市级示范幼儿园,如果人数太多,教师恐怕也难以兼顾到每个孩子的需要。根据国家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每班应配设2名教师、1名保育员。

5、听取口碑

最后一点,也很关键的一点,选择幼儿园时,不妨上热门的育儿网站,同时在邻居、亲友中打听心仪幼儿园的口碑。

小心择园五大误区

“虎妈”也好,“起跑线”也好,竞争的压力让家长尚在孩子懵懂之时就布局谋划,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但是,在学前教育领域,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家长在选择的过程中,谨防误区。

误区1:盲目追求幼儿园等级

有些幼儿园因各种原因没有达到市级示范园标准,但办学严谨、教师工作踏实、服务意识强,在园孩子的家长满意率高。这样的幼儿园也是值得选择的。

误区2:热衷选择“特色”幼儿园

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打出了特色园的招牌,如双语幼儿园、艺术幼儿园等。但是家长在选择“特色”幼儿园时应慎重。幼儿阶段孩子需要全面发展,才有利于孩子的均衡发展。

误区3:选择全托幼儿园

很多家长认为全托幼儿园价格高,服务好,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其实,学龄前儿童处于感情发展的关键期,非常渴求家人的关爱。如果送进幼儿园全托,孩子缺乏与亲人亲昵的接触,容易觉得孤独。

误区4:选择比孩子实际年龄高一级的班级

有些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高一级的班级学习,能让他更快地学到知识。其实这是拔苗助长。

孩子智力年龄是随着生理年龄同步增长的。一个3岁孩子进入4岁年龄段的班级,他可能会跟不上学习进度,影响他的学习和自信心。

误区5:入园便进行“定向培养”

孩子进入幼儿园前,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等各方面都没有定性。因此,家长不要过早地对孩子进行所谓的 “定向培养”,让孩子学这学那。这会加重孩子的负担,孩子可能会产生逆反心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