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西安扩建431所幼儿园解决“入园难”

西安扩建431所幼儿园解决“入园难”

www.ibabyzone.cn2011-03-29 10:43:04来源:中国西部网

全市教育工作会将于今天召开,站在“十二五”新起点不妨一起展望,未来五年我们将迎来什么样的教育发展。

学前教育  从“入园难”变为“上好园”

目前全市注册登记幼儿园1004所,在园儿童18.3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97%。然而家长抱怨最多的还是“入园难”,归根结底是优质资源无法满足需要。

根据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逐步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到2015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

为此,到2015年,全市将新建、改建、扩建标准化幼儿园431所,使学前教育机构达到1100所。其中,从2011年到2013年,新建、改扩建286所幼儿园,到2015年,再完成145所。通过整合改造现有小规模幼儿园,扩大园均规模,提高办园效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到2015年,全市幼儿园中省级示范园达到10%,市一级幼儿园达到15%。同时,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和支持城乡办园规范、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届时,全市幼儿在园人数将增加到30.0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5%,“入园难”将成为历史,“上好园”变为现实。

义务教育  让教师“动”起来解决择校热

我市有小学1531所,在校生51.56万人,入学率达到了100%;普通初中255所,在校生30.58万人,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但因为义务教育发展尚不够均衡,“择校”问题一直存在。

“十二五”期间的总体目标,要让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到70%,保持小学100%的入学率,力争初中入学率达到99.6%以上。

为达到这一目标,我市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各项资源。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着力解决“择校”问题。

教育质量的差距,主要来自师资水平的差距。我市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师资水平,继续实行区(县)域内教师和校长定期交流和流动。加强区县教研、电教和装备管理机构的标准化建设,运用教育信息化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使每个学校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基本消除薄弱学校,基本消除大班额,推行小班化教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善其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高中教育  普通高中全达省级标准化

全市目前有普通高中181所,在校生18.31万人。“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调整普高数量和规模,全市普通高中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化高中标准,15%的学校达到省级示范高中标准。

我市将加快普通高中布局调整,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合理控制普通高中数量,扩大校均规模。扩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加快省级标准化高中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示范高中。继续坚持实现初高中分离,推进普通高中教育结构调整。继续执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政策。实施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使我市高中学校更适应现代高中教育发展需要。

素质教育  建立中小学课业负担问责制

西安被教育部确定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试点区”,今年我市将以此为契机,建立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控制作业量和考试难度,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同时,提高学生身体健康和艺术修养水平。到2015年,95%的学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90%的学生达到合格标准,全市新创建贯彻《国家体育工作条例》示范校50所。积极实施中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自主发展一项艺术特长。加强高中学生军训基地管理,深入推进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工作。

职业教育  建设六个职教集团

在职业教育方面,将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建设3个区域性职教集团,3个行业性职教集团。积极推进中等职业学校骨干体系建设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结合西安支柱产业发展,统筹调整全市职业教育专业结构和布局,重点扶持一批示范性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和重点专业建设,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0个,创建8所省级以上重点职校(职教中心)、5所改革示范职校和优质特色学校,建设国家级示范专业5个,省级重点示范专业50个,特色专业30个。

特殊教育  完成三区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

“十二五”期间还将完成蓝田县特殊教育学校、临潼区特殊教育学校、户县特殊教育学校新建项目,和现有特教学校的改建扩建项目,力争2015年建成特殊教育保障体系。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成我市特殊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完成对特殊教育教师的轮训工作。努力改善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资助力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