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疑医院延误治疗致幼童身亡

疑医院延误治疗致幼童身亡

www.ibabyzone.cn2011-03-29 09:20:55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超 杨杰 实习生黄合)前日凌晨,一名两岁男童因抽搐,被送至北京儿童医院后不久死亡。家属称,孩子被120送到医院急诊半个多小时后,院方才进行抢救,是医院耽误治疗时间致孩子死亡。北京儿童医院表示,孩子的病情比较复杂,突然变化的病因还需要调查。

凌晨孩子突然抽搐被送医

“孩子没了……没了……”昨日下午,儿童医院急诊大厅内,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男孩躺在病床上。他的母亲魏春坐在地上,已经哭得喉咙沙哑。

男孩名叫刚刚(化名),不到两岁。魏春说,26日,从早上起床开始,儿子吃一次东西就吐一次,不过状态挺正常的,还跟家人一起玩儿。“就以为孩子着凉了,当晚量了体温,37.4℃。”

魏春回忆,27日凌晨1点多,刚刚的手突然抽搐,脸上还有虚汗。

刚刚的父亲刘伟称,当时,他开车10多分钟,把刚刚送到了顺义区妇幼保健医院。“那会儿孩子还能喊妈妈。”刘伟说,在顺义妇幼保健院,孩子又抽搐了一阵,医生看了看,便让送孩子到上级医院,“他们还帮助联系了儿童医院,叫来了120救护车。”

刘伟介绍,在救护车上,急救医生给刚刚插上氧气管,挂上点滴,还做了心电图。

家长称半个小时没看上病

刘伟回忆,到儿童医院的时候,他看了下表,是凌晨2点10分。当时,急救医生向儿童医院的医生介绍孩子的病情后,便拔下氧气管离开了。

“孩子看上去好像睡着了。”刘伟说,医生检查孩子的眼睛后,说孩子现在没抽风,没事,便让他们先去挂“大夜门诊”。

刘伟提供的挂号单显示时间是2点17分。刘伟称,他挂的是104号,前面还有五六个人。其间,孩子打了一个嗝,但医生看完后,说是孩子睡觉打呼噜。“孩子奶奶求医生快点给孩子看病,但医生回绝了。”

刘伟记得,直到2点45分,终于轮到了他们。当时,曾检查过孩子的一名女医生再次检查了孩子的脚、眼睛和喉咙,说“没什么事”,便开始写病历。

“过了不到两分钟,我老婆就发现孩子脸色泛黄。”刘伟表示,抢救当中,另一名医生说孩子没心跳了。2点50分,医生询问刘伟是否同意插管,“他们说如果插管,有可能组织损伤。”刘伟称,他们那时候就想着一定要救孩子,于是签字“同意插管”。

“可惜没能救孩子的命。”刘伟称,医生抢救了10分钟,但孩子依旧没有恢复心跳。

昨日,刘伟领到了刚刚的死亡证明,上面写着死亡情况是“抽搐、低血糖”。“可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孩子到底是为什么死的。”

医院表示正在调查死因

对此,昨日,儿童医院回应称,27日凌晨起,医院的相关部门开始就此事与刚刚的家长沟通,安抚家长并协商善后。院方表示,刚刚的病情比较复杂,突然发生变化的病因还需要调查、分析和专家鉴定。该事件已经报告给上级主管部门,目前多个部门正在联合协商解决。

追问1儿童是否可使用“安定”?

刘伟称,孩子的病历上记载,在送刚刚前往儿童医院的120救护车上,医生为了稳定孩子,使用了一种叫“安定”的药物。“这么小的孩子适合用安定吗?”刘伟说。

记者了解到,安定药物是一类作用于中枢神经的抑制药。安定药有强和弱之分,强安定药能治疗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类疾病。弱安定药仅用于烦躁、焦虑和神经衰弱性失眠等。

就此事,昨日记者未能与当事的120急救人员取得联系。

【专家说法】

武警总医院儿科医生王军认为,对儿童使用安定是可以的,但是要根据孩子的体重来决定使用剂量。另外,安定的副作用之一就是会导致患者呼吸道产生大量黏痰,抑制呼吸,尤其是儿童使用安定后容易出现呼吸道分泌物增多的情况。因此在给患儿用药后,医生应当密切观察。

王军强调,密切观察并不是指24小时随时陪护,但必须时刻有人来注意患儿的病情变化,有情况随时处理。

追问2:医院急诊程序是否有误?

刘伟表示,在顺义妇幼保健医院时,该院医生曾把相关情况反馈给儿童医院,并帮助联系转院,急救医生也做了相应的交接。但到达儿童医院后,从凌晨 2点10分到2点45分的半个多小时,医生给孩子进行简单的检查之后,便声称孩子“没事”。“未进行其他抢救,还让我们挂门诊号,耽误了孩子最佳的治疗时间。”

此外,刘伟说,急救车的医生给刚刚使用了“安定”,该情况儿童医院医生在交接时看过病历,但此后并没有给孩子相应的陪护。

【专家说法】

武警总医院儿科医生王军指出,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患儿当时的状况来判断是立刻进行抢救,还是走普通的急诊程序?如果孩子送来时出现呼吸衰竭、心率、血压异常等急症指征,肯定应该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先行抢救再办理各种手续,补交费用。

王军说,但如果孩子抽搐得到急救医生抢救后,体征平稳,没有急症表现的话,那么走正常挂号等程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