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非法幼儿园存在诸多“盲区”

非法幼儿园存在诸多“盲区”

www.ibabyzone.cn2011-03-28 10:13:46来源:解放日报

为满足来沪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需求,一些非法学前阶段办园点应运而生。这些办园点普遍存在条件设施差、教工素质低、管理混乱等问题,直接威胁着儿童健康成长。市人大代表卫晓萍最近提出,政府部门应及早解决这道管理难题。

近年来,来沪务工人员同住子女人数快速上升,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日渐高涨,但仍有大量来沪务工人员同住子女的入园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农民工代表潘艾方走访了很多农民工兄弟姐妹,了解到来沪务工人员子女读幼儿园的手续非常繁琐,很多幼儿园因生源已满,不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个别幼儿园愿意接受外来公务人员子女就读,但要出具上海房产证才能入学。无奈之下,很多农民工只好将孩子送到非法办园点,而这些非法办园点的不良现状又让家长心里惴惴不安。

“40多个孩子竟挤在一间仅20平方米的教室里。”卫晓萍说,她走访的一个幼儿园是座占地6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幼儿人数超过150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孩子很难在短时间内疏散撤出。她列举了这些非法办园点的种种怪现象:如看护人员无证上岗,且人员配置严重不足。几乎所有的办园点都存在一人身兼数职的现象,在繁忙时段,幼儿看护存在诸多“盲区”。这些办园点普遍空间狭小、幼儿密集,有的厨房液化气钢瓶就放置在教室隔壁,上下楼梯只有一个进出通道。此外,办园点设施简陋,教学质量差。一般办园点教室内,除配备破旧电视机和简易黑板外,基本无其它教学设备和文教玩具,幼儿活动安排极不科学,不利儿童身心健康。

代表认为,这些办园点迫于生存压力,为降低成本,压缩编制、降低教师工资,甚至辞退合格教师而低薪聘用缺乏专业训练的人员。对这些幼儿机构承办者的资格、办园条件、教师资格、登记注册、收费标准、办园质量等都还缺乏有效的规范与管理。

据悉,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本市郊区学前儿童看护点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对看护点园舍、人员配备和安全卫生等提出明确要求。卫晓萍认为,这一举措非常好,可规范大部分办学点,但可能还会有一些非法办学点存在。她建议,政府可以设立一些小对策吸引非法举办者前来规范注册,比如设立“政府教玩具补贴制度”,可对前来注册看护点的人员适当赠送部分玩具、图书等,吸引他们主动露脸、登记注册。再比如,设立“定期认定培训制度”,对登记注册者进行办学点安全风险培训,使其懂得规范的标准、明确所负的责任、提升安全意识,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