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男婴出生9小时手术恢复腹部裂口

男婴出生9小时手术恢复腹部裂口

www.ibabyzone.cn2011-03-25 10:59:09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出生9小时手术恢复腹部裂口

腹部天生有一条长约3厘米的裂口,肠子和其他内脏暴露在外。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刚出生9小时的男婴进行了腹壁修复、内脏复位手术。目前,这名男婴生命体征已经正常,昨日已拔下了身上所有的导管。

现状:男婴术后生命体征已经正常

昨日,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岸院区的新生儿科,手术后的男婴经过恢复治疗,生命体征已经正常,手术后一直插在其身上的各种导管已经全部拔去。

男婴的父亲黄兵说,他是宜宾市高县罗场镇人,孩子17日下午3点过剖腹产下,刚生出来就发现其内脏裸露在外,始料未及的情况让一家人都傻了眼。最终,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救护车将男婴接到医院进行治疗。“太意外了,没想到儿子会这样。”黄兵说,在怀孕期间,孩子的母亲也做过检查,但检查结果只是婴儿营养不良,头和腹的位置不协调,并没发现有腹裂的病情。

背后:连夜修复 手术55分钟完成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岸院区新生儿科主任王模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患儿送到医院时出生已有6个多小时,腹腔裂口长达3厘米,小肠、大肠、胃因腹壁缺损而暴露在腹腔外,但是其精神状态很好,因为婴儿不停地哭闹,肝脏和胆囊相继露出来,一些内脏器官此时充血、水肿,已有明显的缺血表现。院长谢明均称,初步估计男婴是先天性腹壁缺损,也叫做腹裂,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若不紧急手术,将其暴露出来的肠道、内脏还原,并修复腹壁,患儿很快就会因为感染或组织缺血坏死导致死亡。

“手术难度和危险性很高。”谢明均说,患儿是新生儿,受疾病影响本身体质脆弱,对手术的打击和麻醉的影响耐受力很差,这对麻醉和手术及新生儿重症治疗与护理的要求都非常高,婴儿的各个器官很小,手术操作必须既快又准,而且还必须轻柔,对手术的技术要求近乎苛刻。

手术3月18日凌晨1时许开始,此时婴儿出生仅9小时。医生们将男婴外露的全部器官进行了清理、消毒、顺利地放进腹腔,同时将缺损的腹壁进行精心修复,经过55分钟紧张手术,手术顺利完成。

提醒:孕期注意远离有毒有害环境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朱涛称,先天性腹裂属于畸形的一种,其几率很低,为数十万分之一,形成腹裂的原因可能是怀孕早期婴儿在宫内被病毒感染,另一种可能性是婴儿发育不良。朱涛表示, 由于这种病例很少,因此黄兵的孩子形成腹裂的原因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王模奎提醒,孕妇在孕期一定要防止感冒,远离辐射,并远离比如喷洒了农药等的有毒有害环境,同时注意饮食,不要吸烟饮酒,定期做检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婴    腹部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