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师资缺口制约幼儿园扩招

北京师资缺口制约幼儿园扩招

www.ibabyzone.cn2011-03-25 10:21:39来源:北京晨报

未来5年内,北京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今后每年将新建、改扩建120所幼儿园。然而记者近日从部分承担新建园任务的公立幼儿园了解到,幼师的缺口成为当前制约幼儿园扩容规模和速度的突出矛盾。在部分示范幼儿园,返聘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培训转岗的小学教师成为解决师资不足的主要方式。

据了解,今年北京幼师需求将新增约2000人。而北京目前只有一所幼儿师范学校,今年毕业学生总数为314名。尽管在京各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每年还有少量毕业生留京就业,但幼师需求增量远远大于幼师供应量的局面相当明显。而这还不包括本市原有公立园所扩班和民办园所需的师资。

北京京源学校幼儿部上周刚获批成为北京市级示范园,今年学校将接手承办一所薄弱园。京源学校白宏宽校长说,受师资制约,新园将采取小幅扩大的模式,今年将只招一个班。记者从朝阳区部分新建园也了解到,虽然这些园所场地设备均已就位,但由于师资不足,不少幼儿园都未达到额定招生规模。

为缓解幼师缺口,一些园所鼓励教师推迟退休,并返聘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东城区、房山区等一些区县正对中小学转岗教师进行学前教育培训以充实幼师队伍。

据了解,为扩大幼师培养规模,北京幼儿师范学校已经通过联合办学扩招,每年新增70人。然而相比北京的幼师缺口,仍然“不解渴”。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幼师就业需求巨大,但中职学校幼师专业在北京考生中缺乏吸引力却是不争的事实。此外,由于户籍限制,京外生源学前专业高校毕业生只能以聘用形式在京就业,导致人员流动性大。

据统计,到2020年,本市学龄前儿童将达到近27万人,预计需要3.37万名幼师,幼教专家预计,现有的培养规模将导致2020年出现上万人的师资缺口。专家建议,北京应考虑面向周边省市招收优秀学生就读幼师专业,定向分配在京幼儿园中就业;也可考虑提升就业保障水平,吸引京外幼师专业优秀毕业生在京就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北京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