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未来10年公办幼儿园比例过半

未来10年公办幼儿园比例过半

www.ibabyzone.cn2011-03-25 09:40:22来源:法制晚报

 未来十年北京的教育改革应该怎样进行?幼儿入园难、小升初择校热如何避免?义务教育阶段该如何给孩子减负?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该怎样解决?

今天上午,在北京教育工作大会上,《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北京教改纲要》)正式出炉并对外颁布。本市的学生、家长及教职工可以在这份纲要中寻找未来十年本市教育发展的框架。

据了解,这份将引领未来十年本市教育工作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北京教改纲要》,研究制定、征求意见共历时近三年,市教委聘请教育界及相关行业、产业的行政领导、专家学者等成立了咨询小组,确定了涉及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10个重要专题并开展调研,形成最终的《北京教改纲要》。

记者在这份纲要中看到,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增加公办幼儿园比例、流动子女入学问题成为纲要的亮点。

记者在对比中发现,与去年10月份发布的《北京教改纲要》征求意见稿相比,今天颁布的正式文件中有两个新增亮点。

新增亮点

1 本市将加强高校自主招生

对比去年10月发布的《北京教改纲要》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今天最新公布的文件中,增加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内容。其中,在高招录取方面,纲要中指出将推进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继续加强高考招生北京市自主命题,以考试内容改革为重点,探索考试方式的改革。

同时,本市将继续探索开展市属高校本科自主招生试点,招收有特殊才能、特殊贡献及拔尖创新的人才。

据了解,目前本市乃至国内多所知名高校都已开始实行高考为主、自主招生等招生方式为辅的多渠道招生模式,其中北大等13校、清华等7校今年试水以联盟的形式统一组织自主招生,并共享考试成绩。

一些高校还在自主招生考试和录取的方式上加大了探索的力度,如加入学生体质测试、特色专业测试等,招收优秀人才。

2 优化三个高校聚集区

新发布的教改纲要中,新增了教育资源空间布局的内容,强调了空间布局调整的规划与实施。

未来十年,本市将统筹配置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加强城乡公办幼儿园的合理布局,结合首都人口迁移聚集分布趋势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强化市、区(县)政府科学统筹配置力度,促进中小学教育资源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均衡配置。

此外,本市还将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完善由中关村及周边高校组成的大学聚集中心和北部、南部、东部3个高校聚集区。制定拆迁补偿、专项资金支持和奖励等政策,推动首都高校积极调整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数说教改各项指标2009年 2015年 2020年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0.3 95 99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9 99

每10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数(人) 6369 6700 6700

基础教育阶段建网学校比例(%) 90.8 97 100

外国留学生规模(万人次) 7.1 12 18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4 15 16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高等教育比例(%)35 40 48

本市将推重大建设项目

一、学前教育保障项目。实施幼儿园新建工程,新建300所幼儿园满足全市儿童入园需求。

二、现代化中小学建设项目。实施新城配套学校建设工程,结合新城建设、中心城区人口疏导、城乡结合部重点村改造,新建一批优质中小学。

三、教育资源优化配置项目。制定实施基础教育空间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四、职业教育能力建设项目。建设20所左右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

五、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实施北京高等教育资源统筹计划,支持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六、终身学习网络和平台建设项目。构建市民终身学习社区服务网络和终身学习数字化服务平台。

七、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项目。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实施教育硕士培养计划和中小学教师储备计划。

八、教育民生保障项目。实施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三年规划方案。

九、教育信息化发展项目。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工程,全面升级北京教育信息网。

十、教育国际合作推进项目。

有问有答

今天记者搜罗了家长和学生们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一一在这份本市教育纲领性文件中找到答案。

问:孩子满周岁了,再过两年上幼儿园。听说公办园彻夜排队也报不上名,私立幼儿园又特别贵,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发展学前教育?

答:学前教育是各级教育中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这次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并将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发展公办幼儿园,并扶持集体办园和民办园。

问:孩子双休日上奥数和英语很辛苦,可是不上校外辅导班又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怎么才能帮孩子减负呢?

答:今天颁布的教改纲要中明确提出,将建立各级教育质量标准、教育评价和监督监测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

同时,还将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

其他亮点

亮点一 公办幼儿园数量要过半

未来10年,本市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保障项目,构建0-6岁一体化学前教育体系。依法保障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进一步增加城镇地区公办园数量,加强农村地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

此外,本市将进一步增加城镇地区公办园数量,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建立覆盖城乡的0至3岁幼儿早教基地服务网络。

亮点二 高校校际转学将试点

未来十年,本市将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并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试点。

此外,本市还将继续推进北京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加大北京市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鼓励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

加强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课程教材等基本建设。逐步完善学分制和弹性学制。鼓励高等学校建立学分互认机制。试点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的选课制度。鼓励高校教学联盟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更加灵活开放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高等学校学生校际转学制度。

亮点三 教师住房可获额外保障

本市将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完善农村教师工资、职务等倾斜政策和津贴补贴制度,稳定农村教师队伍。

对在远郊区县农村地区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研究制定教师住房保障政策,建设专家公寓和青年教师公寓。

亮点四 建立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

未来十年,本市将切实减轻学生校内外过重的课业负担,明确各级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引导家长和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

同时,将建立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建立全市统一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建立各个学段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及教学反馈系统。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方法和基本程序。

亮点五 非京籍学生仍不能参加本市的高考

纲要中,本市将实施“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三年规划方案”,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本市高中阶段教育的办法。

此前,在教改纲要征求意见时,曾有非京籍学生家长联名提出希望子女在京高考的请求,此次教改纲要中仍未有体现,这意味着非京籍学生仍不能参加本市的高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