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1岁“神童”识500余汉字

1岁“神童”识500余汉字

www.ibabyzone.cn2011-03-24 09:41:41来源:重庆晚报

谭女士正在教女儿识字

1岁零5个月大的佳佳,走路都还有点跌跌撞撞,却能认500多个汉字,邻居称她“神童”。

不过,也有人质疑:“孩子小时候的任务就是玩,这么早让她识字,会不会扼杀天性?”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在渝北区保利・香槟花园见到了这名“神童”和她的母亲谭女士。

现场表演:10秒钟认识1个汉字

谭女士今年36岁,家住保利・香槟花园B5栋3单元8-4。

21日中午,重庆晚报记者一跨进谭女士家,立刻被特殊“装饰”吸引―――客厅墙壁、储物柜、电视机、茶几和卧室的床头柜上,贴满了白底黑字的小方纸片,每张纸片上都印着不同的汉字。重庆晚报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小纸片有三四百张。

为证明佳佳能认这么多字,谭女士把女儿牵到一面贴着上百张小纸片的墙壁前:“宝宝,给妈妈说,‘风筝’在哪里?”佳佳想了三四秒钟,伸出手指准确指出了写有“风筝”二字的纸片。

用同样的方式,谭女士口中一边念着汉字,佳佳一边在墙上寻找小纸片,很快又指认了“骆驼”、“舅”、“眼睛”等30多个汉字,准确率100%。

谭女士又向重庆晚报记者演示佳佳认新字的速度。她从抽屉里拿出写着“宫”字的纸片,边给佳佳看边念:“宫,大闹天宫的宫。”念完两次后,谭女士让佳佳把纸片贴在电视机上。教学结束,只花了10秒钟。

20分钟后,谭女士考佳佳,佳佳顺利地找出了新学的“宫”字。

谭女士统计,佳佳认识的汉字已超过500个,每天学五六个汉字对她来说轻而易举。

全职妈妈:看过几十本早教

“女儿就是我的事业。”谭女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丈夫在龙头寺火车站上班,工作非常忙。她之前开过美容院和餐馆,怀上佳佳后,她就放弃了生意,在家当全职妈妈。

谭女士介绍,尽管自己高中都没毕业,但为了培养女儿,她读了不下20本早教书籍,如今讲起幼儿启蒙教育头头是道,俨然一个早教专家。

佳佳半岁时,谭女士无意发现,当自己提到某本书的书名时,佳佳能从书堆中准确找出这本书。此后,谭女士开始利用一些机会教女儿认字,佳佳很快记下了从家里到超市路上店铺招牌上的汉字。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谭女士家的电视机旁摆着不少古典音乐CD碟片。她介绍,平时会给女儿放轻音乐听。她和丈夫从不看电视,只是偶尔给女儿放动画片和听儿歌,家里电视连闭路都没接通。

“别的孩子整天抱着玩具不丢手,佳佳却把书当成玩具。”谭女士把这一切都归功于识字。她说,训练孩子一定要有耐心,不能规定任务,只要父母肯花心思,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神童”。

旁人评价:比同龄孩子坐得住

小区旁BB旺母婴生活馆的老板冯女士说,佳佳比同龄孩子懂事,有时像个小大人,和小朋友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有一天下雨,佳佳在店里独自看了一个下午的小人书,非常听话。”

冯女士说,佳佳这么小就能认几百个汉字,让小区里的其他母亲都非常羡慕,纷纷找谭女士取经,有些妈妈已经开始模仿谭女士的方式训练孩子,取得了不错效果。

培养孩子习惯更重要

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宋庆龄国际幼儿园西南区总经理景幼燕说,1~2岁的幼童具备了一定的语言学习能力,如果父母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和培养,很多孩子都能达到佳佳的水平,但他们认的只是字的形状,并不能理解含义。

景幼燕表示,2岁是幼儿语言爆发期,抓住这一黄金期对孩子进行阅读和识字训练,能大大提高孩子日后阅读理解力和说话能力,并能培养做事的专注力。

她强调,这一时期的阅读训练,最好以看图和辨识实物为主,培养起孩子对书籍的兴趣即可,识字只是一个附加结果,不能成为训练的主体。

她建议广大父母,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知识可以慢慢积累,但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再改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1岁    神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