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7岁男孩排出近10条蛔虫

7岁男孩排出近10条蛔虫

www.ibabyzone.cn2011-03-23 10:43:48来源:东快网

肚子里长蛔虫并不可怕,但是当7岁小男孩王跃(化名)连续半个月拉出近10条蛔虫,几乎隔一天就排出一次,吓坏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的所有医生。昨日,在医院顺利除完蛔虫后,王跃出院了。

王跃父亲王先生说,他们是云南镇雄县人。3月8日开始,王跃就一直咳嗽,还全身水肿;他到福州打工后,就把王跃接过来看病。当天,王跃就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

“第二天我们无意间在他的排泄物中,看到了白白的小虫子,不会动。”医生说,由于王跃肠道受到感染,住院第二天就出现腹泻的症状。他们仔细观察了一下, 发现排泄物中有好多条白色的蛔虫,有4-5cm长,比小拇指略短,同时还有零星的虫卵。

“孩子以前每年都生过蛔虫,我们就是买点药让他吃。”王先生说,其实这不是王跃第一次长蛔虫。由于担心小孩有蛔虫病,医生叮嘱道,王跃排泄物再出现蛔虫,就要告知医生。

接下来的时间里,王跃几乎隔一天就排一次蛔虫,每次都会排出1-2条。医生马上确诊王跃为肠道蛔虫症。但由于王跃患有肾病,体内蛋白尿偏高,不适宜使用驱虫剂。因此,医生没有马上给王跃驱虫,而是进行密切观察,并指导低盐低脂饮食,注意饮食卫生。

然而,让医生更震撼的是,从王跃体内排出的蛔虫越来越大。

“有的是白色的虫体,有的是粉红色的,短的有15cm,长的有20cm,还都是活的,太吓人了。”王跃的主治医生余主任说,他们已经有三四年没有接诊过得蛔虫病这么严重的患者,“这蛔虫是这几年来科室医生见过最大的。”

怕蛔虫侵蚀王跃身体的其他脏器,医生在控制了他体内的尿蛋白后,就开始给他驱虫。到了3月21日,王跃排泄物里没有再出现蛔虫了。

医生解读生活条件好了为何还长蛔虫 从小喝生水是主因

据医生介绍,蛔虫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也就是接触了粪便中的虫卵,并将其误食入口感染的。如今人们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好了,得蛔虫病的孩子少了,为何7岁的小男孩肚里会藏这么多蛔虫?医生也十分不解。

“他从1岁多就开始喝生水,山上的泉水、自来水管的水,他渴了都会自己舀来喝。”昨日,王先生在记者的询问下,才说出了王跃的生活习惯。王先生说,他们村里的孩子,从小就有喝生水的习惯,就连平时他们吃的蔬菜也都是用农家肥浇的。

蛔虫病如何预防 不吃生食注意卫生是关键

儿科主任余主任介绍,随粪便排出的蛔虫受精卵,在适宜的条件下经3周即发育成感染性虫卵,这种虫卵能在土壤中生存1-5年。一般调味品(如酱油、醋、辣椒)、生拌蔬菜和盐水泡菜都不能杀灭虫卵,人如果吃了带有成熟虫卵的食物就会得病。肚里有蛔虫有时不会表现任何症状,但如果出现间接性的腹痛、上腹部阵发性剧烈疼痛、胆绞痛,伴有剧烈恶心、呕吐胆汁,极有可能是感染蛔虫,要立即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驱虫。

蛔虫病的预防在于搞好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的瓜果蔬菜要清洗干净,最好再用消毒水浸泡。并要教育孩子不咬指甲,不吮指头,不喝生水,不随地大便。在农村还要加强粪便管理和无害化处理,保持水源及食物不受污染,尽量不要吃农家肥浇的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孩    蛔虫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