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医院为评优指标 难产不予剖腹

医院为评优指标 难产不予剖腹

www.ibabyzone.cn2011-03-22 11:09:50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前些年,一些医院受利益驱动,要求孕妇大量实施剖腹产,导致我国剖腹产率高达46%

近年来,一些地方卫生局向医院规定剖腹产比例,并将此作为评优评先的考核指标

今年2月,湖南宁乡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产妇诉宁乡县人民医院的医疗纠纷案。2010年10月20日,临盆产妇谢尧环住进湖南宁乡县人民医院。谢尧环因难产,在18个小时中数次晕厥。丈夫欧海波多次哀求医生对妻子实施剖腹产手术,医院予以拒绝。记者调查得知,该县卫生部门出台严格规定,要求宁乡县各医疗单位产妇剖腹产比例不得超过35%,并将其作为医院评优评先的考核指标。

产妇谢尧环难产18小时

2010年10月20日晨,离预产期还有10天,谢尧环感到不适,一家人忙把她送到了宁乡县人民医院。医生给谢尧环检查后说:“一切正常,建议你们顺产,这样对孩子好。”随后,住进医院的谢尧环开始腹痛。9时,其被医护人员推进产房。中午,孩子还没降生,护士让欧海波给妻子送点吃的,说是生孩子需要力气。

欧海波走进产房,谢尧环抓住丈夫的手哭着说:“我知道顺产对孩子好,可娃娃就是不出来,真的不行咱还是剖了吧!”护士听后劝欧海波夫妻说:“她都疼了这么长时间,再忍忍吧!”14时,谢尧环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欧海波对医生哀求道:“我们不顺产了,请您做剖腹产吧!”医生检查了谢尧环的情况,要求护士为产妇打催生针。注射催生剂后,谢尧环在痛苦中数次昏厥,但仍不能顺产。当天20时10分,谢尧环经过18小时的痛苦,终于生下一个男婴。孩子生下来后,脸色青紫,呼吸微弱,医生忙把孩子送进急救室抢救。20分钟后,孩子离开了人世。

结论:婴儿死亡符合重度窒息特点

欧海波找到医院的一位副院长要求对方给个说法,院长答复:“女人生孩子随时都会有危险,出了这样的事我们也很难过。”丈夫问:“我们多次要求剖腹产,你们为何不愿动手术?”那位副院长沉默不语。

院方对婴儿死亡的原因,先是说孩子有先天性疾病,后又称孩子患肺隔膜。欧海波委托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对孩子死因进行鉴定。2010年11月17日,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结论认为:“谢尧环之子死亡原因符合新生儿重度窒息特点。”

记者来到宁乡县人民医院核实此事,该院唐副院长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随后,记者又来到宁乡县卫生局,该局业务科陈主任答复记者:“县卫生局确实给县人民医院下达过剖腹产比例最高不超过35%,并将此作为医院评优评先的考核指标,但这是根据有关部门精神制定的措施,目前很多地方都有类此规定。”

2011年2月,欧海波、谢尧环将宁乡县人民医院诉至法院。法院受理该案后尚未开庭审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难产    剖腹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