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诊断延误 新生儿丧命

诊断延误 新生儿丧命

www.ibabyzone.cn2011-03-22 10:58:42来源:海峡导报

宝宝父亲出示诊断记录

辛辛苦苦怀胎10月的儿子小萌(化名)没了,熊先生和爱人卞女士至今还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医院操作失误,导致小萌患了败血症;又因为医院延误治疗,导致了小萌死亡。”昨日,熊先生向导报记者反映。

对此,院方则表示,对于小萌,医生确实存在诊断和治疗的延误。但小萌是如何患上败血症的,目前尚无定论。熊先生表示,将诉诸法律“讨个说法”。

小孩刚生下来很健康

卞女士家住湖里,从怀孕第四个月开始就在这家岛内的三甲医院进行产检。2月22日卞女士产检发现羊水偏少。“当即入院,3天后医院建议我引产,但我并不想引产,怕会影响宝宝。”卞女士说。但在医生的动员和劝说下,卞女士和家人最终决定还是听从医院做引产。

卞女士说她有青霉素、先锋过敏,医院给她口服2粒罗红霉素。12个小时后取水囊,“我和另一个产妇一起取的,我看到医生给她取完手套没换就给我取了”,卞女士说,她质疑这样的操作是否规范。昨日在与熊先生沟通时,院方表示,操作确实不规范,“但小萌感染败血症与此关系不大”,院方解释说,因为医生操作时手套未直接接触卞女士。

“27日,孩子最终生下来了,开始很健康”,卞女士说,但谁都没想到后来形势急转直下。

几天后宝宝突发败血症

3月2日上午,小萌就不对了,先是发烧到38.5℃,随后住进了新生儿NICU。

熊先生说,3月3日上午,新生儿科的曹医生打电话向他告知,小萌有ABO溶血症;晚上8点左右曹医生再次来电,说小萌患上败血症。“后来我才知道,当时小萌的病情都已经很严重了。但为什么这个时候才通知我过去签字用药知情书?”熊先生说。

“3月4日凌晨2点左右,医院突然通知说小萌各项指标下降,要转院。”熊先生说。4日早上10点多,小萌因败血症导致感染性休克、化脓性脑膜炎等造成死亡。“产前我爱人做检查显示大人和孩子都很健康;而事后我也咨询过其他儿科专家,专家说如果是产后得的败血症,要起码7天后才会发作。”熊先生说。

“我们认为是生产时间相对过长,医生又没有用对抗生素导致我儿子在生产时感染上了败血症。”熊先生质疑说。

院方承认存在诊断延误

院方承认,在对小萌的诊断和治疗上,医院有一定的延误。院方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主动找了厦门有名的产科和儿科医生,讨论病例。“是我们责任 (的部分),我们不会推卸。”院方表示。事后,医院领导也亲自登门与熊先生沟通,表示出了足够的诚意。

院方承认,小萌确实是感染了败血症而死。“同时得了新生儿溶血性黄疸和新生儿败血症”,院方解释说,单一的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或单一的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都不会致命,但两种病症同时出现,黄疸成为“帮凶”,导致病情急速发展。

同时,院方也表示,相对于其他新生儿,小萌的情况较特殊。“黄疸发病很迟”,院方说,而且小萌对青霉素和先锋过敏,所以医院选用红霉素。“事后证明,这是不对的”,院方坦承,因分娩后妈妈和小萌看起来都很正常,因此小萌在发热时,医生首先想到的是上呼吸道感染。等到发现是败血症再用“泰能”,已经晚了。

小萌是如何感染败血症的?“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能证明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这个也是我们想知道的。”院方表示。

随后,熊先生就医院的用药通知、确诊时间等细节再次提出疑问。对此,院方表示,他们会严肃倒查,如果是医务人员的问题医院不会推脱。

对于医院的解释和说明,熊先生表示他不能接受,接下来不排除诉诸法律,讨个说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诊断    新生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