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7次B超没查出畸形儿

7次B超没查出畸形儿

www.ibabyzone.cn2011-03-21 10:02:04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苑女士和丈夫一提起这件事就十分痛苦。

李沧中心医院分院的B超报告显示胎儿正常。

沂水方面出具的报告显示胎儿畸形

“我怀胎十月,好不容易才熬到了预产期,可孩子的降生却让我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沂水来青打工的苑女士,1月29日在丈夫的陪同下回到沂水老家待产,并做了最后一次产检,但检查结果却让她喜悦的心情跌入了谷底。B超检查报告显示,苑女士所怀胎儿内脏外翻,有严重的畸形,难以成活。1月30 日,胎儿一出生就因内脏破裂死亡。苑女士的丈夫隋先生说,妻子怀孕期间曾经在李沧中心医院分院做过七次B超检查,每次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隋先生去讨说法,院方却解释称,是由于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所致。目前,隋先生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意外打击临产前一天得知胎儿畸形

苑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0年5月份得知自己怀孕的。2010年6月29日,在丈夫的陪同下她去李沧中心医院分院做了第一次B超检查,结果显示为正常。由于该院离苑女士住的地方比较近,此后的产检她就一直坚持在这家医院做。从2010年6月29日到2011年1月18日苑女士在该医院先后共做过七次B超,每次检查结果都显示无异常,医院也没建议她再做其他的产前检查

1月29日,夫妻二人满心欢喜地赶回沂水老家待产。在老家的县医院最后做了一次产前B超,结果就是这次检查,却让夫妻二人喜悦的心情跌入了谷底。苑女士的丈夫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拿到县医院出具的胎儿畸形(内脏外翻)的检查结果时,根本就不能接受,他不相信即将要见面的孩子竟然有着严重的内脏畸形,并且难以成活。隋先生随即将妻子带到另外一家医院进行了B超检查,检查结果也同样断定其妻子肚子里的孩子有着严重的畸形,难以成活。

苑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得知这个消息后,她整个人就垮了,也许是受到了惊吓,她的肚子马上就感到了剧烈的疼痛,并于 1月30日11时生下了孩子。由于孩子内脏外翻,严重畸形,出生时就出现了内脏破裂,随即死亡。眼看着孩子还没来得及看妈妈一眼就走了,苑女士身体和精神上受到了双重打击。

难以置信七次B超结果未显示异常

隋先生认为,造成这个后果的原因,是给他妻子做产检的这家医院导致的。在妻子怀孕期间他们在该医院做过七次B超,每次结果都显示正常,为什么孩子有这么严重的畸形医院却检查不出来?记者从苑女士提供的七张B超检查报告中看到,上面分别写有“脊柱连续;胎动自如;胎心搏动规律”等字样,检查结果未显示异常。

隋先生说,事发后他就找到了李沧中心医院分院的院长要求给他一个合理的说法,没想到对方竟称医院没有责任。对方表示该院的医疗条件有限,只能做出最基础的B超结果,至于隋先生的孩子畸形的情况,该院院长表示,这还得怨他们自己。对于医院的答复,隋先生十分不满,于是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医生解释做B超的仪器年代太久远

3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隋先生来到了位于四流中路的李沧中心医院分院 ,找到了该院的院长室,院长李女士见到隋先生后就显得十分不耐烦,还未等记者开口,便朝隋先生发火,称她已经接到法院的传票,她只等着法院的判决,法院让她赔多少她就赔多少,别的她不想说。当记者询问该医院是否有正规的医疗资质时,李院长表示,记者没有权利过问此事。而对于该院为何七次B超检查都没有检查出胎儿畸形,李院长始终不作答。

记者随即联系到了为苑女士一直做 B超检查的大夫曲毅。曲大夫告诉记者,她给苑女士做B超用的机器年代已经十分久远了,属于最初级的小型黑白B超,连最基础的图片影像都打不出来。因此对于孩子的肢体和内脏畸形根本检查不出来,只能对孩子的胎头双顶径、脊椎生长、胎心、羊水等做最初级的参考。她告诉记者,作为医生她只能根据B超结果做出最基本的判断和建议。一般她都会在此基础上建议病人再去其他大医院做进一步的产前检查。“没有一个大夫会给孕妇做出百分百的承诺,检查结果也仅仅是一个参考而已。” 文/图 记者 李雯 实习生 赵丽云 刘家冕(署名除外)

■提醒

避免胎儿畸形最好产前筛查

青岛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许茜告诉记者,现在还有很多准父母对于产前检查不太重视 ,认为只要家族没有遗传病史等就不用做详细检查。但是医学实践证明,现在胎儿的畸形,不仅受遗传因素影响,环境的突变等外因也会导致胎儿畸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缺少叶酸会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

许茜主任告诉记者,B超只是产前检查的一个种类,不能代替产前检查,所以准妈妈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产前检查和多种产前筛查,不能仅靠B超结果来下结论。B超检查一般来说探测到的是一个二维平面,相对比较模糊,具体到某个部位可能看得不准确,容易误诊。她建议,有条件的准妈妈在怀孕26周左右去做一下产前诊断B超,俗称四维彩超,通过专业的诊断,能进一步排除畸形发育的胎儿。

■相关新闻

4次B超没查出胎儿无手

2010年4月6日,刚刚做了妈妈的徐女士,还没来得及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就已陷入到巨大的悲痛之中。经过检查,徐女士刚出生的儿子被确诊为先天性右手缺失。从怀孕到临产,她一共做了5次B超,只有临产前的一次,医生才告诉她孩子有可能存在残疾。

“如果医院早一点告诉我们孩子有缺陷,我们肯定不会要这个孩子!”徐女士非常无奈。对此,给徐女士做B超的胶州人民医院北院解释称,一般的B超并不能检查出所有畸形,由于受羊水、孕周等因素的影响,胎儿在腹中有时蜷曲,有时侧身,通常的B超检查,不一定能看清楚胎儿的手脚。岛城一家三甲医院的妇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常规性的产前检查中并没有包含对胎儿手部的检查,所以手部的残疾往往容易被忽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B超    畸形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