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活物玩具风靡校园引争议

活物玩具风靡校园引争议

www.ibabyzone.cn2011-03-18 10:17:0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蜜蜂孵化后,成为玩物 

将小动物密封进真空袋中制成钥匙链挂坠,能孵化出昆虫、小鱼的魔法动物盒――最近一段时间,另类的“活物玩具”风靡小学校园。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孩子热捧这种“活物玩具”,但家长和环保人士表示担心,称此举不但不能培养孩子爱心,而且是在伤害动物、虐待生命。

活物玩具风靡校园

昨天下午,在经二路与纬二路交叉口,推着三轮车当街叫卖各种宠物的小贩拿出了正在流行的“动物挂坠”。活的小金鱼、巴西龟、小青蛙等在营养液里游动。

“虽然袋子是密封的,但里面有营养液和压缩氧,小动物最少能活四五个月。”小贩称这种钥匙链挂坠每个5至10元,销量很好。“买这东西的几乎都是小孩子,我在小学门口的生意特别好。年轻人也会买,挂在车里或者家里。要是怕鱼啊龟啊被憋死,把袋子剪开倒出来就能接着养活!就是养死了也不心疼,货下得很快。”

采访中,不少市民围观并购买这种动物挂坠,也有人提出质疑。小贩听到买家称这是虐待动物,立马说道:“我有个伙计还专门把大巴西龟的龟壳后端打洞后穿上钥匙环,直接连龟带环一块儿卖,不比这残忍?人家买回去拴上家门钥匙,那叫平安‘龟’来。”

随后,记者在市内多所小学门口调查,发现“活物玩具”真的很受孩子追捧。

在纬一路小学附近,一家商店打出了售“蜂王宝宝”的招牌。记者看到,很小的纸盒子里装着两个小蜂卵。产品说明写着:“内装蜂王一对,不蜇人,3至5天蜂王出生,以花粉和白糖为食,七天后陆续产卵8枚,如果想让蜂王马上出生,可用剪刀把卵剪开,放在手中即飞。”

与“蜂王宝宝”同时出售的,还有类似种类的“魔法金鱼”和“七彩蚕宝宝”,盒内则是一些粉状物,说明书称其为鱼卵和蚕卵,买回去后需要通过注水、喂养等方法进行培育。记者发现,这种活物玩具的盒子上,没有任何关于产地、安全性等标准的字样。

刚“被迫”给儿子买下一个“蜂王宝宝”的王女士担心地说:“如果孩子在家长陪同下和小动物接触,我们很支持。但小孩子好奇心比较重,玩这种昆虫的又多,万一有病菌怎么办?被蜇着怎么办?而且这些小生命竟然都成孩子玩具了,养死就扔、再买,根本培养不了他们的爱心,更别说学习自然知识了。”

纬五路一小的一个五年级女生说,这种小蜜蜂男生最爱买,特意用来吓唬胆小的女生,课堂经常有蜜蜂飞来飞去,扰乱课堂秩序,有一次还险些蜇伤老师。

应培养孩子尊重生命

对于动物挂坠和活物玩具热销的问题,环保人士、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中国区负责人张媛媛表示,这种使用活的小动物做挂件、玩具的情况,不仅郑州,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出现。“这是一种虐待动物的行为。”张媛媛称,就像人与人之间存在冷暴力一样,这种玩具不但破坏了小动物的生活环境,而且极易致死。应该属于对动物的虐待行为,呼吁将其制止。学校和社会应加强对小孩子的教育,同时引导孩子善待小动物、培养孩子的爱心,使其尊重生命。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旭莲称活物玩具多少有些残忍,小孩子分辨能力不强,又不懂得自我心理调适,接触过多可能会培养出孩子的暴力情结。家长绝不能放任这种情况继续,否则这些潜在因素可能会对孩子心理发育、人格培养以及道德观念形成产生不良影响。应教会孩子从小珍惜生命、尊重生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玩具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