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女童窒息 外婆抢救成功

女童窒息 外婆抢救成功

www.ibabyzone.cn2011-03-18 10:05:36来源:重庆晨报

心肺复苏术操作流程

3月16日,市五院儿科病房,母亲李兴春看着熟睡中的孩子稍感欣慰。

昨天,市五院儿科病床上,2岁零4个月的小女孩梅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安静地睡着了。3天前,梅梅不慎坠入了粪池,窒息时间长达5分钟。

“这还多亏了外婆的抢救啊!”原来,梅梅的外婆发现外孙女落入粪池,赶紧将她捞起,然后平放在地上使劲按压孙女的胸口,梅梅吐出了秽物,有了呼吸。这一招是外婆在电视上学来的,正好起到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效果。

惊心:孩子掉入粪池

昨天上午,在市五院,小女孩梅梅安静地睡着了,她白嫩的额头上扎着针,梅梅的妈妈李兴春和外婆蒋兴秀守护在病床前。

“幺儿很好带,就是调皮,像个男孩子。”梅梅1岁起,就由蒋兴秀照顾,对这次意外她十分内疚。13日中午,吃过午饭后,蒋兴秀带着梅梅出门晒太阳。她家住在南岸莲花山,当时蒋兴秀到邻居家看花,没想到,就这工夫,小梅梅蹦跳着不见了。

“梅梅,你在哪里?”蒋兴秀回过神寻找,发现孩子跌入粪池,这时时间已经过去了5分钟。蒋兴秀一把将梅梅从粪池中捞起,使劲地摇晃孩子,但梅梅脸色苍白,已经奄奄一息了。

医生点评(市五院儿科副主任陈静,下同):心肺复苏的第一步就是要开放气道。这时,可以通过拍摇患者并大声询问唤醒。手指甲掐压人中穴约5秒,如无反应表示意识丧失。

惊喜:孩子有呼吸了

“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我心都凉了。”蒋兴秀十分着急,但仍抱着一线希望。“梅梅,你快醒醒,把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嘛。”蒋兴秀将梅梅平放在地上,脱开她身上的衣物,然后尝试着按压梅梅的胸部。让蒋兴秀高兴的是,梅梅吐出了秽物,并开始有了极其微弱的呼吸。

在邻居的帮助下,蒋兴秀拦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将孩子送到了市五院。在去医院的路上,蒋兴秀仍不停地拍打着梅梅的胸脯,梅梅也不断吐出秽物和食物残渣。

医生点评:水平仰卧,解开纽扣,并清除口腔的异物,也是在使患者开放气道。还可以用耳贴近口鼻,感觉患者是否有气流或胸部是否有起伏。下一步,还可以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人工循环,也就是用2-3个手指放在患者气管与颈部肌肉间轻轻按压,时间不少于10秒。

惊奇:这招真的管用

昨天,在医院里,女孩的外婆对于自己的做法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也感到很意外。“我其实没有什么经验。”蒋兴秀说,当时,梅梅完全没了知觉,她脑子里也是一片空白,慌乱中忽然就想起了自己在电视上曾看到过有人这样抢救落水者。

“恰好是外婆的做法,为梅梅捡回一条命。”梅梅的主治医生、市五院儿科副主任陈静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经过医院的抢救,梅梅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窒息时间较长,梅梅的大脑和心肌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目前仍需住院观察治疗。

医生点评:外婆的抢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的做法在医学上被称为“心肺复苏术”。梅梅窒息时间长达5分钟,如果不是蒋婆婆及时施救,梅梅的生命就危险了。

心肺复苏术操作流程

心肺复苏术是心跳、呼吸骤停和意识丧失等意外情况发生时,给予迅速而有效的人工呼吸与心脏按压使呼吸循环重建并积极保护大脑,最终使大脑智力完全恢复。简单地说,通过胸外按压、口对口吹气使猝死的病人恢复心跳、呼吸。

看意识是否清醒

轻拍患者双肩、在双耳边呼唤(禁止摇动患者头部,防止损伤颈椎)。如果没有反应则为昏迷,进行第二步。

拨打120求救,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

(注意:保持冷静,待120调度人员询问清楚再挂电话。)

向120求救 畅通呼吸道

取出口内异物,清除分泌物。用一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另一手将下颏向上方抬起。

(注意:不要压到喉部及颌下软组织。)

人工呼吸

判断是否有呼吸,如果无呼吸,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2次,用压住额头的手以拇指食指捏住患者鼻孔,张口罩紧患者口唇吹气,胸廓膨起为有效。待胸廓下降,吹第二口气。

胸外心脏按压

心脏按压部位为胸骨下半部,胸部正中央,两乳头连线中点。一般来说,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女童    窒息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