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解答双酚A之惑,解决奶瓶选购之难

解答双酚A之惑,解决奶瓶选购之难

www.ibabyzone.cn2011-03-17 10:22:10来源:新闻晚报

养个孩子真是不容易,除了要远赴港澳抢购进口奶粉,还得好好学习各种生僻的化学名词,比如三聚氰胺,又比如双酚 A (BPA)。双酚 A――这个在精细化工产品广泛应用、在多数塑料奶瓶中普遍含有的工业化合物,又一次让不少年轻妈妈心惊肉跳。真相只有一个:双酚A可能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本期 《食尚》特意邀请两位业内知名专家,解答双酚A之惑,解决奶瓶选购之难。

国内或封杀“双酚A”奶瓶

自2011年3月1日起,欧盟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禁止任何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欧盟为何发出禁令?双酚A是否真的存在毒性?研究表明,双酚A可能会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引发人体荷尔蒙反应,影响妇女的生殖和婴幼儿的智力发育,并对儿童大脑和性器官造成损伤,更有甚者可能导致各种与激素相关的癌症。事实上,关于双酚A的毒性及塑料制品在加热时是否真的会释放双酚A等问题,目前国际上仍未有定论,因此含双酚A的塑料制品仍然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正常使用。

近日,我国卫生部表态称要对双酚A奶瓶说“不”,虽然目前国家并未出台相关通知,但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奶瓶时倾向选择玻璃奶瓶,部分商家也已经下架了双酚A奶瓶。此举负面影响是,塑料奶瓶制造业受到一定打击。同时,欧盟“禁令”也对我国塑料制品出口欧盟设定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利好消息则是,此次必将推动我国对包装材料的清理进程。

“双酚A”奶瓶事件让我联想到去年的毒饭盒事件:在高温情况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中的双酚A等有毒有害物质容易渗入到食物中,对人体造成损害引发慢性中毒症状。不论是毒饭盒,还是双酚A奶瓶,都涉及到食品包装材料问题,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出更加严格的食品包装材料生产国标,进一步保障食品包装安全。监管部门也应该认真履行其监管职责,防范不法行为的发生,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确保消费者身体健康

教你买个好奶瓶

第1步:选定材质

目前市面上的奶瓶材质,大体上可分为玻璃类和塑料类。其中,塑料类包括PC、PESU、PP、PPSU,其中PC材质多含双酚A,瓶体三角标志上数字为7或58。

玻璃奶瓶除了强度不够,易碎之外,其他品质都优于塑料奶瓶。塑料奶瓶最大的优点在于其轻巧不易碎,可以让宝宝自己拿,可以出门时携带。一般而言,喂养初生婴儿使用玻璃奶瓶为主。3个月后,用塑料奶瓶多一些。

第2步:确定容量

奶瓶分为 120ml、160ml、200ml、240ml四种容量,可根据宝宝一次的食量挑选。如果一开始用大容量的奶瓶,喂奶的时候可能错误感觉宝宝吃得少,不知不觉就多喂了。一般说来,0-1个月的宝宝需至少120ml容量的奶瓶、60ml容量水瓶。 2个月以上的,建议240ml奶瓶、120ml水瓶。

第3步:确定数量

奶瓶的购买数量取决于妈妈的喂养方式和使用奶瓶的方法。通常情况下,母乳喂养,1-2个250ml和1-2个120ml奶瓶;混合喂养,4-6 个250ml和1-2个120ml;人工喂养,4-6个240ml、1-2个120ml。同时也得考虑奶瓶的淘汰率,通常6个月要换一次奶瓶。

第4步:看外观

看透明度。好奶瓶的透明度很好,能清晰地看到奶的容量和状态。瓶身最好不要有太多的图案和色彩。

用手捏一捏,好奶瓶硬度高。太软的材质遇高温会变形。

看奶嘴的基部。宝宝在吸吮的时候,嘴唇会抵住这里。为此,奶瓶这一部位的设计也将直接影响宝宝的接受度。

第5步:看形状

不同月龄的宝宝对奶瓶的形状有不同需求。圆形奶瓶内颈平滑,液体流动顺畅,适合给0-3个月的宝宝喂奶用。弧形和环形奶瓶便于宝宝的小手抓握,适合4个月以上的宝宝。带手柄的奶瓶适合1岁左右的宝宝抱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双酚A    奶瓶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