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东超九成被访者支持“二胎政策”

广东超九成被访者支持“二胎政策”

www.ibabyzone.cn2011-03-16 09:13:20来源:经济观察网

日前,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表示,广东正积极向国家争取试点允许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简称“单独”)生二胎。

据了解,当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过低,将影响世代更替。而超过九成的广东被调查者认为,他们感到老龄化对社会造成的压力巨大,应该放开二胎政策。

广东对放开“单独”二胎态度积极。今年2月27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会见国家人口计生委员会主任李斌时就向对方表示,希望国家支持广东人口计生先行先试。

3月13日,张枫在公开场合指出,目前并没有到完全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的时候,但在大的政策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于个别大城市独生子女比例很高的情况,有必要对生育政策做些微调。

张枫指出,是否放开生二胎取决于我国人口是否属于增量发展态势。“现在全国人口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到2033年人口将达到峰值15亿,大的政策不宜改,”他表示,另一方面,国内一些大城市独生子女比例很高,有必要对生育政策进行微调。

该报告指出,根据北京、上海的统计数据及人口普查分析,这两个地区的总和生育率已小于1.0,实际只有0.7左右。

“如果放开‘单独’生二胎,全国总和生育率可能会上升到1.9人-2人。”张枫认为,允许单独生二胎的试点应选在总和生育率比较低的地区。

据统计,全国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7,也就是每名妇女一生中生育1.7个孩子。有研究报告指出,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我国男女比例失调。照此,全中国每个育龄妇女终身生育的孩子数目应该是2.3个,否则将影响世代更替。

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5%。根据国际标准,人口老龄化是指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者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7%。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已十分明显。

在沿海发达省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尤为严峻。其中,上海市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占总人口22.5%,最为突出。而浙江省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11.49%,北京市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则占到总人口的10.1%。

不过,2009年广东省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为8%,略低于上述省市。

广东人口网上的调查中,有超过97%的被调查者认为广东省老龄化危机已经或者接近来临,有94%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广东省应对老龄化危机的社保体系压力巨大或者完全被动,有超过96%的被调查者认为广东省应该放开二胎政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