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专座胜过挂胸牌

孕妇专座胜过挂胸牌

www.ibabyzone.cn2011-03-15 10:37:39来源:新闻晚报

“三八”妇女节刚过,有人关注孕妇乘坐公交地铁遇到的尴尬。虽然公交、地铁上都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不过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座位上坐着的并非与其名称相匹配的乘客,其中不乏年轻力壮的青年人。而且,即便是有老人上来,很多人也会继续占着座位,让那些真正需要座位的人相当无奈。特别是对于孕妇而言,在车上没座位会有一定的风险。为此,有人就建议应该给孕妇发一个胸牌,方便别人让座。

这个想法倒是挺有创意,不过执行起来不一定有操作性。首先,估计没几个孕妇愿意在自己身上挂这么个牌子。因为这牌子给人一种求人让座的感觉,会让人不舒服。毕竟,孕妇坐上老弱病残孕专座是很自然的事情。其次,很多人不想让座并不是因为看不出来有站立者是孕妇,而是因为不想让。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孕妇挂上这么个牌子,很多人也会装着没看见,照样享受不属于自己的座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倒是有个想法,那就是既然公交地铁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那么非老弱病残孕人士就不能坐,即便是这个车上一个老弱病残孕人士也没有,而车厢里仍然有些拥挤,那些座位也得空着。有人可能会说了,这样有点不尽人情,明明空着,车上还没有老弱病残孕人士,不让人坐岂不是很浪费?况且,现在年轻人上班也挺累,起早摸黑的,希望在公交地铁上能休息一下,在没有需要照顾的乘客的情况下,坐一下又何妨?其实,这还是一种人情文化的逻辑。人情讲多了,规则的硬度就会下降。现在社会上类似的情况很多,最后的结果就是界限混淆,出现鸠占鹊巢的现象。

比如一些城市搞的公交专用车道上经常能看到其它社会车辆,这些司机违规的逻辑同样是觉得,如果公交车道上没车子,自己把车开上去又何妨?其实,这个口子一旦放开,出发点虽然是为了提高所谓的道路使用效率,但最后的结果肯定是专用车道上会挤上一些社会车辆,公交车的快速通行肯定受到影响,设置专用道达到快速公交的目的也会打折扣。公交专用道就只能走公交车,或者在规定时间内只能走公交车,其他车辆一律不能走,其他车道再堵也不能走,除非发生特殊情况、有交警现场指挥。

当然,如果对老弱病残孕专座作出这样的硬性规定,那么在设置上应该做到尽量合理,这样还可以兼顾到资源的优化利用,设置公交专用车道也是如此。一个车厢到底该设立多少个老弱病残孕专座?专座和普通座位的数量比例到底是多少比较合适?这些都应该是有讲究的,不能搞一刀切,应该根据现实的情况来设置。比如有的线路连接的旧小区比较多,那么专座可以考虑多设置一点。有的线路其乘客主要是上班族,那么可以适当减少专座的数量。

相信有了这样的硬性规定,一些年轻人就不会再坐这样的专座了,除非自己真的生了病或者出现了什么状况,要不然大家会认为其得的是“精神病”(要注明的是得这种“病”不在让座照顾之列),那种被旁人以异样眼光看的感觉估计不大好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