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日本停用两款疫苗

日本停用两款疫苗

www.ibabyzone.cn2011-03-15 10:23:06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日本厚生劳动省10日宣布,3月9日一名男性婴儿日前接种“安尔宝”(Hib)和百白破疫苗后死亡,这也是日本国内第六例婴幼儿在接种疫苗后死亡的报告。

据厚生劳动省透露,死亡的是熊本市一名7个月大的男性婴儿。这名婴儿2月15日接种了预防乙型流感的“安尔宝”(Hib)疫苗与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混合疫苗,在7天后的2月22日死亡。

进入3月以来,厚生劳动省接连收到婴幼儿死亡的报告。这些婴幼儿在死前几天都曾接种辉瑞的Prevenar(“沛儿”肺炎球菌疫苗)和赛诺菲安万特的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安尔宝(Hib)。厚生劳动省决定暂停这两种疫苗的接种的同时表示,尚不能断定数名婴幼儿死亡与接种疫苗有关。

据悉,去年2月荷兰卫生当局曾表示,有三名注射了Prevenar疫苗的婴儿死亡,但未发现疫苗与婴儿致死有关联。

药企:尚无证据表明儿童之死与疫苗有关

据了解,本次在日本遭停用的两款疫苗,目前在中国均有使用,属于进口自费疫苗,沛儿疫苗在国内每支的售价为800多元人民币,需要接种3~4支;而安尔宝疫苗,价格则为100多元。据悉,沛儿是目前小儿接种价格最贵的疫苗。

针对疫苗在日本遭到停用,辉瑞企业沟通部品牌沟通负责人席庆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沛儿在中国仍正常使用,并表示沛儿自2000年上市以来,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使用,接种约3.6亿株,安全检测情况良好。“目前我们收到的最新信息是,尚无证据表明儿童死亡与接种疫苗之间有因果关系,日本厚生省暂停使用该疫苗是出于谨慎考虑,辉瑞已向国家药监局上报此情况,并密切关注国内疫苗接种情况。”而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疫苗事业部市场部总监易青也表示,此次事件中的婴幼儿生前均接种过1种以上的疫苗,在证明疫苗与儿童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前,疫苗尚可安全使用。

专家:小儿接种疫苗最好相隔一个月

日本两款疫苗出现问题,触动了家长们对疫苗的紧张神经。那么接种疫苗有哪方面需要注意的?据广医三院儿科门诊负责人何景然介绍,疫苗接种分为两类,一类疫苗是由国家支付费用,全体孩子必须注射的,称为“计划免疫类疫苗”,它是保障孩子不受传染病威胁的第一道防线,这类疫苗主要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等13种,共有22针次;二类疫苗是“计划免疫外疫苗”,由父母承担接种费用,这类疫苗包括水痘疫苗、Hib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等。

“日本疫苗采取的是疫苗联合接种的方式,属于一次接种多种疫苗,这在中国是不推荐的。”何景然表示,“疫苗作为一个抗原,在接种之后会引起一些抗体反应,如果是一种抗原,身体会对这种抗原产生抗体,接种两种抗原就会对两种抗原产生抗体。若同时接种几种疫苗,体内产生的免疫反应就复杂了。 ”他建议,两款疫苗接种时间最好能够间隔一个月左右。

不少家长表示,在接种疫苗之后孩子都会产生发烧、皮疹等反应,应该如何判断这些反应是否正常?何景然表示,孩子出现任何接种反应均建议家长到医院就医。“因为这些症状不一定是疫苗的接种反应,不排除合并其它疾病。”他强调,疫苗接种后宝宝如果出现高热或其他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有一些反应会马上出现,也有一些会在一天半天的时间才表现出来,只有极个别的现象会在三五天之后才出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日本    疫苗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