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美国婆婆的教育更成功

美国婆婆的教育更成功

www.ibabyzone.cn2011-03-15 10:16:27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时代》杂志都做了封面报道,追问“是严苛育儿造就了中国经济奇迹吗”。还好,作者经过严密论证,得出了否定的结论,受到惊吓的美国公众稍可宽心。

蔡美儿的教女经红遍中西,但“成功”值得怀疑

美国婆婆按“自主教育”培养的老公更胜一筹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美儿,自称“虎妈”(生肖为虎)。从出版畅销书《虎妈战歌》以来,她在西方刮起了一股“中式教育”旋风。她不许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不准她们任何一门功课的成绩低于“A”;她甚至在公共场合骂过自己的女儿是“垃圾”……

西方媒体对虎妈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一些西方父母面对虎妈十分惊骇和疑惑,他们责备蔡美儿是“魔鬼”,却也害怕自己的孩子“成为东方孩子的手下败将”。

在国内,《虎妈战歌》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连教育部部长都要来回应: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减轻学生负担。部长虽然这样表态,家长心里仍然打鼓。在笔者参加的一些儿童教育QQ群,就有不少接受过新式教育理念的妈妈怯怯地问:“真的要给孩子尊重和自由吗?他将来会不会吃亏?”

按捺不住好奇心,我也翻开了《虎妈战歌》的中译本。然而,通篇读下来,并未见蔡美儿提供了多少“中式教育”优于“西式教育”的证据,颇能唬住一些读者,但在她自己在所谓“中式教育”背景下的求学经历,却成了一个大BUG,因为她那在所谓“西式教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丈夫,却远比她优秀,这不能不说是绝妙的讽刺。鉴于蔡美儿对“中式教育”和“西式教育”的定义宽泛,还不如以“专横教育”和“自主教育”代替之。

为了父母而学 求知热情尽失

蔡美儿自己是在极为苛刻的教育环境下长大的,父亲从不许她拿A以下的成绩,否则就斥其给父母丢了脸;说错话了要用筷子狠狠打她手板;外出到同学家过夜更是禁忌。蔡美儿说,正是这样严格的教育让她汲取了奋发向上的力量,她才能考上哈佛大学,并最终成为耶鲁法学院的终身教授。所以,为人母之后,她完全沿用了父亲专横的教育方式,并理直气壮地认为“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堕落”。

奋发向上固然可敬,但专横的家庭教育是否真的有利无弊呢?且看她对自己求学经历的描述吧。“我在哈佛大学开始学习应用数学,是因为我认为这样做会讨好父母,而我后来放弃了它,却是因为我父亲眼睁睁看着我被一个数学难题折磨了一个寒假,他说我这样会毁了自己的脑子。于是,我又机械地转向经济学,以为它大概比较像一门科学。我以‘双职工家庭的通勤模式’撰写论文,其间的枯燥乏味使得我干脆记不住我得出了怎样的结论……我上哈佛法学院,主要是因为我不想进医学院……无论教授何时向我发问,我的脑子都像结了冰一样僵硬。我不是一个天生好质疑、爱提问的人,我只想记下教授所讲述的一切内容,然后死记硬背……”

她父亲专横的教育模式,已经从根子上毁掉了她对于知识的热情和好奇,毁掉了她的判断力和创造力,也毁掉了她严谨清晰地规划自己未来的能力。她每一次的选择都是被模模糊糊的感觉引导,学习也从来不让她觉得兴奋和快乐,她的愿望就是“讨好父母”和出人头地,至于内心到底想做什么,估计她自己也觉得是一团糨糊。她还算幸运,因为父亲把她从应用数学的泥沼里拯救了出来,如果父亲还是一意孤行要她拿A呢?她会不会把大脑毁掉了还不自知?

专横教育不适应知识经济

蔡美儿到底成功在哪儿?难道就是因为她的女儿在卡耐基音乐厅演奏过?还是因为她的女儿最终放弃了音乐?女儿在莫斯科红场上狠狠砸掉酒杯,表达对她的愤怒时,蔡美儿哀叹自己曾经看不起那些无法掌控孩子的西方父母。现在,她却拥有了这样一个暴力而失控的女儿,正是她一直以来专横教育的恶果。

在专横教育之下,中国孩子计算能力全球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创造性思维能力倒数第五。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一个人计算能力不强还有电脑帮忙,可没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却会举步维艰。不信,看看大量眼高手低,在招聘场上流离失所的大学毕业生就知道了。

虎妈婆婆的教育更成功

蔡美儿力陈“专横教育”的优越性,可她给出的事实恰恰是反证。

她在书中多次反对自己的洋婆婆崇尚自由,尊重孩子自我选择的做法,认为那不过是发展心理学的谬论;可这个洋婆婆偏偏也培养出了一个哈佛法学院毕业生,而且比她还优秀――蔡美儿丈夫的得意之作曾发表在《哈佛法律评论》上,他也先于蔡美儿成为耶鲁终身教授,更让蔡美儿相形见绌的是,她先生对法律充满了热情,写起论文来乐此不疲,讲起课来才华横溢;可当她被问及感兴趣的法律话题时,却“像个中风病人一样无法思考”,正因如此,她的耶鲁求职之路一波三折。

蔡美儿既然是要力陈“专横教育”的优越性,为什么还要“晒”出先生的优秀之处,要知道,她先生可是在“自主教育”的氛围下成长起来的,这岂不是说明了后者培养出来的人才更有竞争力,自己打了自己的嘴巴?

蔡美儿的叙述如流水一般,缺乏清晰的逻辑。逻辑思维是以独立判断力为前提的,你让一个从小只想着要“讨好父母”的女子获得这种能力,实在是一种苛求。

锤炼意志不能伤害自尊

蔡美儿把尊重孩子与放纵孩子画上了等号

从来没有心理学家建议,在孩子大吵大闹的时候还要给他们蛋糕,在孩子刚喊累的时候就让他们放弃;也从来没有一个理性的人否定勤奋和努力工作的价值。心理学家只是说,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因为父母的评价对孩子正确认识自我至关重要,一个得不到尊重的孩子会遭遇很多情绪困扰;要给予孩子自由探索和学习的权利,这样才能保护好他们的学习热情;要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孩子,这是由大脑发展的规律决定的。

心理学家同样看重锤炼孩子的意志,只是这种锤炼不能伤害到他们的自尊。事实上,孩子是有很强的抗压能力,但自尊是一个死穴,缺少自尊的孩子就会“奋不顾身”地讨好他人,哪怕为此冒很大的风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婆婆    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