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韩国学前教育费成年轻家长“心病”

韩国学前教育费成年轻家长“心病”

www.ibabyzone.cn2011-03-15 09:32:38来源:法制日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学前儿童“入园难”问题。这是此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充分说明了我国政府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在我们的邻国韩国,学前教育问题,也正成为许多年轻父母的一大“心病”,让我们看看韩国政府是如何应对这一难题的。

“天价”幼儿园盛行普通家庭不堪重负

在韩国,教育费与医疗费是最让普通民众感到有经济负担的两项支出,特别是高价教育费,已经成为影响韩国国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原因。韩联社的统计数字显示:很多韩国小孩,从出生到入学前共需7000万韩元到8000万韩元教育费,包括幼儿园、各种学前班、艺术体能教育等费用。

根据韩国《朝鲜日报》3月3日的报道,首尔市的上班族崔某希望送自己3岁的儿子入园,遂到离家不远的某大学附属幼儿园咨询。在问及费用时,崔某得到的答复令人吃惊。幼儿园方面要求入园至少3个月,总入园费高达176万韩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万余元),此外,包括购买文具、书包在内,还要收取45 万韩元(约相当于人民币2600余元)的其他费用。

崔某表示:“该幼儿园虽然有些名气,但确实太贵了,孩子每天只在幼儿园待5、6个小时,但各种入园费、学费、美术课费等加起来,半年的费用可达450万韩元(约相当于人民币2.6万余元)以上,实在是上不起啊”。

该报的调查还显示:某大学附属幼儿园6个月的学费(包含放学后附加一节课)约为406万韩元,这比该大学一学期(半年)的学费(352万韩元)还要贵。附近另外一所大学,每年的学费也不过417万韩元,也就是说幼儿园费是大学学费的两倍。

根据韩国《中央日报》的报道,近期在首尔江南的富人区,还流行每月费用超过100万韩元的“天价幼儿园”。

以首尔江南某区为例,最近风行以1岁半到3岁儿童为对象的英语辅导班,其费用高达每月100万韩元,但家长仍然驱之若鹜,甚至周末还要加班授课。在某些特定区域,甚至出现了每月费用超过200万韩元的英语辅导班,该辅导班聘请外籍教师进行全英语授课,而且提供车接车送和餐饮。

最近几年,韩国幼儿园费用呈现快速上涨态势。以首尔市为例,3、4年前有点名气的幼儿园也就50至60万韩元,但现在位置好、人气旺的幼儿园,费用大多增加到70至80万韩元。在韩国,普通家庭的月收入在300万韩元左右,除去正常的衣食住行等花销外,每月超过100万韩元的子女教育费(韩国夫妇一般是两个孩子)令大多数家庭头痛

入园费高成因复杂副作用大不容忽视

近年来,随着韩国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新生儿也逐步减少。2009年年末,韩国共有3.7万余家幼儿园,可以服务的儿童定员为150万名,而实际孩子仅为120万名,从设施来讲应该“绰绰有余”。因此,韩国入园费高涨有其深层次原因。

首先是韩国双职工家庭逐年增多,这导致儿童在幼儿园停留时间增加。普通的韩国幼儿园一般都是上午9点家长把孩子送去,下午3点家长再把孩子接走。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年轻的韩国夫妇都要外出工作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因此就需要将孩子在幼儿园进行全托,而幼儿园在增加的时间里一般给孩子进行课外辅导,因此各种费用随之水涨船高。

就以英语来说,作为早期教育的“代名词”,在韩国的学前教育中,这项学习已经到了“不学英语的孩子非常特别”的程度。

其次是“天价”幼儿园的推波助澜。根据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的统计,去年韩国私立幼儿园的平均收费(包括农村地区)为31.3万韩元,但随着高价幼儿园的增多,部分幼儿园也在“有样学样”。

第三是部分家长的攀比心理。近年来,韩国儿童比较普遍的课外辅导包括英语、芭蕾、科学等,有的家长还为学龄前孩子报名上游泳或跆拳道辅导班,因此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无形中增长了学前教育的经费支出,而且还令年幼的孩子们不堪重负、叫苦不迭。

根据韩国教育开发院2月6日发布的《韩国儿童课外辅导及影响》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韩国3岁以上学前儿童99.8%接受各种方式的私人教育(与公共教育对应),每月人均教育费达40.4万韩元。

由于教育费带来的经济负担,四成家长放弃生第二胎或第三胎。在接受调查的家庭中,74.3%的家庭认为儿童教育费给家庭经济带来负担,因为子女的教育费而不得不节约生活费的家庭占42%,放弃第二胎或第三胎的家庭占42.7%。此外,绝大多数受访者(90%以上)认为高额教育费是导致韩国低生育率的罪魁祸首。

而教育专家则担心,由于收入不同而造成的各阶层家庭儿童受教育机会不均等现象可能会继续加剧,这将进一步导致两极分化和社会矛盾。

韩政府推多项措施大幅提高补助标准

幼儿园学费问题也引起了韩国政府的重视。为应对这一难题,以解决无数年轻家长最大的一块“心病”,韩国政府今年以来推出了多项举措。

比如,韩国保健福祉部1月30日宣布,今年韩国政府将大幅提高幼儿保育费(由保健福祉部管理),从今年3月开始,月净收入低于480万韩元的4 口之家,每月可以领到从17.7万到39.4万韩元不等的婴幼儿保育费补助。根据保健福祉部公布的实施方案,1岁以下幼儿每月可享受39.4万韩元补助,满1岁幼儿每月发放34.7万韩元,满2岁幼儿每月28.6万韩元,满3岁儿童每月19.7万韩元,满4岁儿童每月17.7万韩元,满5岁儿童(家庭收入在平均线70%以下的)每月也享受17.7万韩元补助。

同日,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也宣布提高对普通家庭的幼儿园学费补助标准。根据教育科技部公布的实施计划,从今年3月开始,凡是收入在平均线70% 以下的家庭的3到5岁儿童,可以获得政府全额幼儿园费补贴。而年收入在此以上至480万韩元的家庭,如果是上公立幼儿园,则享受每月5.9万韩元幼儿园费补贴,如果上私立幼儿园,则享受每月17.7万到19.7万韩元的补贴。如果儿童上的是全托幼儿园,在此基础之上,家长每月还可以额外领取3万韩元(公立幼儿园)或5万韩元(私立幼儿园)的补助。也就是说,普通家庭的学前儿童每月可以最多领取24.7万韩元的幼儿园费补助。但幼儿保育费与幼儿园费补助不能同时领取,各个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领取相对较高的补贴。

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韩国年轻家长们承担的经济压力,但这并不是个标本兼治的好方法,幼儿园学费堪比大学学费、天价幼儿园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仍然是韩国政府需要花大力气着重解决的难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前    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