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教工资不及保姆

幼教工资不及保姆

www.ibabyzone.cn2011-03-14 10:01:47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呼吁,“天价幼儿园”应从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剥离

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之声渐起,广州一家幼儿园最近被曝年学费达6万元之巨,一些机关幼儿园则每年坐享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巨额财政补贴,这些“天价幼儿园”现象引起代表和委员的关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华泰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吴自祥建议,将公办幼儿园从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剥离,让教育部门成为公办幼儿园的举办者和管理者。

状:幼教工资不及保姆

吴自祥介绍说,近10多年以来,在珠三角地区,基本没有设立新的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的总数不到8%。有些地区在城市改造、教育布局调整的过程中,还取消了一部分公办幼儿园。

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的教师编制也长期处在“自然减编”的状态,教师流失严重,合格的幼儿教师得不到补充。在珠三角公办幼儿园中,属公办教师编制的教师比例基本不到25%。

吴自祥介绍,由于经费缺乏,在“自收自支”的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中,根本无法招聘到合格的幼儿教师。在珠三角多个城市,目前保姆的月薪已达到1800元以上,而同地区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平均月薪不到1300元,一些新入职的公办幼儿园合同制教师,月薪往往不到900元。

析因:财政补贴两极分化

他分析说,一边是绝大多数公办幼儿园艰难办学,一边却是极个别公办园富得流油。据统计,珠三角地区一些城市政府2009年对公办幼儿园的财政投入,占各级各类教育财政投入的比例不到0.2%。

但极个别由政府部门举办的、面向这些部门招生的公办园,却获得财政高额补贴,挤占了本来就少的可怜的财政拨款的大头。其他公办园基本得不到资助。

他说,这种“天价幼儿园”现象已经在地方两会中多次受到批评,但依旧没有得到切实解决。

建议:家庭负担学费不超1/4

吴自祥建议,理顺公办幼儿园的管理体制,明确将公办幼儿园从原来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福利体系转入新的公共服务体系,将原属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办幼儿园剥离,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作为公办幼儿园的举办者、管理者,并做到幼儿园与中小学教师同工同酬。

他认为,目前公共财政加大投入学前教育应主要用在四个方面:一是新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二是保障困难人群的入园。三是保障公办园的投入,至少应该做到“工资财政保,运转靠收费”。四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来扶持民办园,使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分享到:

“到2020年,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应达到GDP的0.4%;制定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必须明确家庭的分担比例不应超过25%。”吴自祥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教    保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