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交赞助费托关系入园难

交赞助费托关系入园难

www.ibabyzone.cn2011-03-11 11:02:37来源:燕赵晚报

银通社区一名居民抱着孩子到幼儿园咨询入园,但幼儿园早已报满了。

三年,能不能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难,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相信会在三年内缓解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虽然袁部长用了“缓解”这个词,但读者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看到政府的信心: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

现状  班级扩容:幼儿园提前半年就报满

作为“小巷总理”,李涛同样为社区内居民孩子的“入园难”发愁。

“离9月份还有半年,可我们园本年度三个小班的生源已招满了,还有家长不断过来咨询,可我们园就这么大的力量,真是心有余力不足。而这种情况,在这几年来是我们园招生时的常态。”说这话的是银通幼儿园园长马桂敏。作为公办转民办、银通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开办11年来,银通幼儿园以过硬的硬件和软件配套,引来不少家长的青睐,如今除了接收银通小区上百栋楼的“小居民”外,该园还有来自数公里外的白佛村、建华大街和银龙小区的生源。

昨日11时30分,记者刚走入银通幼儿园二层楼道,就闻到一股饭菜香,在小班内,100多平米的大屋子里,有30余个孩子正围着十来张桌子吃午饭。“小班有两间100平米的教室、休息室,还有单独的卫生间、洗漱间。中班、大班的教室更宽敞。”马桂敏说,幼儿园的建筑面积2179平米,如今有10 个教学班,优越的硬件条件和不错的师资配备,是家长选择这所幼儿园的首要因素。

分析   只认公办:入园难其实是入“好园”难

在力所能及、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银通幼儿园原本每班30人的容量,已经扩充到了每班40人左右。提起班级扩容,马桂敏表示很无奈,她说入园难其实是入“好园”难,这不光是一个社区的问题,全市甚至全国的大城市都面临这个问题,要解决,国家就得大力发展民办园,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

银通二社区“片内”有三所幼儿园,分别为银通、乐高、美景,其中银通幼儿园为公办转民办,其前身为钢厂幼儿园,2000年由公办转制为民办性质。“这样,我们的‘片内’就再没公办幼儿园了。”银通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涛说。

距银通二社区1公里范围内,还有两所公办的幼儿园,裕华四幼和裕华五幼,但这两所幼儿园主要面向金马社区的居民。

“我们银通二社区,现在适龄入园的儿童有520名左右,大多数想上个公办的幼儿园。”李涛说,“公办幼儿园在师资、硬件、伙食上,较民办均有优势。所以,一些家长宁愿交些赞助费,也要托人上公办园。”

在选择幼儿园的问题上,就近、方便接送是首选。但在同等情况下,公办幼儿园有较大吸引力。李涛说。“居委会每年都会为社区‘小居民’的入园问题,协调三所幼儿园。每年的四月份到七月份,入园几乎是适龄儿童家长的首要大事。”

期待   资源缺口: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建设

崔文智在银通二居委会做了十年主任,直到2008年退休,她回忆说,在她任期里,每年都会有居民向她反映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可居委会除了向有关方反映外,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感到无能为力。

崔文智说,银通小区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小区附近还不错的幼儿园,孩子家长托关系、找熟人是少不了的;不能在小区附近入园,有的家长就把孩子托付到附近有幼儿园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实在不能就近入园的,一些家长只能多走20分钟的路,选择了远处的裕华四幼、裕华五幼等公办园。“只要能入园,家长就算多掏一些费用也乐意。”崔文智说。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省会又降低了户口迁移门槛,届时会有更多孩子要入园,但当前的教育资源缺口又如何去满足?”身为裕华区人大代表的崔文智很忧虑。

“在我看来,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就必须按照小区建成时,所有配套设施都要同步移交这一文件的精神办理。如果小区建成的同时,配套幼儿园和小学也能同步完成、投入使用,这绝对能解决入园、入学的难题。”马桂敏说。

调查・样本

郭会乔(30岁,居委会工作人员)

我的孩子是去年九月份上的幼儿园,开始时我们打算把他送到裕华四幼,但做了一些努力后,放弃了这个想法,最终为孩子选了银通幼儿园。这里离家相对近些,上下学接送稍稍方便。很多家长和我的想法可能一样,就近、方便,是入学时的首选。当然,有公办的,还是要选择公办幼儿园。

想上国办幼儿园,最终没成功

刘丹(28岁,家庭主妇)

我家孩子今年5岁,正在一所公办幼儿园上中班,孩子入园前,我和爱人在附近考察了一些幼儿园,最后觉得还是让孩子上公办的幼儿园好,公办园硬件软件都过硬,孩子送入园里很放心。最后,我们拐弯托熟人找了一个公办幼儿园,离家不近,开车还要20分钟,虽然远了一些,接送辛苦,但园里环境还不错,咱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托熟人上了公办幼儿园

梁守山(73岁,退休干部)

我孙子今年14岁上初中了,提起上幼儿园的事,我感触挺深,主要是我孙子在十年前达到入园年龄,我们小区附近竟然没有合适的幼儿园接收,我和老伴当时在家带了他两年,后来觉得实在不能再耽误孩子了,我就带着孙子到北京的儿女家,让他上了一年幼儿园。还有我孙女上幼儿园,也是托了熟人才进了小区附近的幼儿园,我们小区这一块儿,人多园少入园难呀。

入园难,孙子当初没入园

王冬梅(63岁,退休干部)

当初我孙子到了入园年龄,我和老伴提前去小区附近的幼儿园咨询,结果在新学期开学前四个月,幼儿园就已经招满了。我们四处托人,最后七大姑八大姨托了不少熟人才上了金马小区里的一所公办幼儿园,虽然每天骑车20分钟接送很辛苦,可孩子有园入,还是公办幼儿园,我们全家很满足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入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