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要从婴儿时期做“防拐”

要从婴儿时期做“防拐”

www.ibabyzone.cn2011-03-10 11:10:51来源:现代快报

看到最近妈妈们热议的话题是“防拐”,不禁让我想起刚刚带11个月的子翔出去吃饭时子翔的举动,从心里觉得防拐就得从婴儿时期做起。

今天午饭是在味千拉面馆吃的,服务员拿来BB椅,让子翔坐在我旁边,我跟子翔爸看餐牌。想不到我们忙着子翔也不闲,他一直在椅子上扭来扭去试图站起来,可是没有成功。后来子翔放弃了爬起,扭过身子一直盯着隔壁桌的阿姨看,人家一逗他他就不好意思地笑,并且把脸贴在桌面上以示他的害羞。这下人家可乐了,不停地逗他,并对我说这孩子好像我朋友的一个孩子呀,真可爱!子翔看人家说话了立马用“啊啊啊”来回应人家,搞得周围的人都往这边看。接着只要人家吃东西没理他,他就会“啊”一声喊人家,搞得人家吃顿饭都不安宁!后来子翔居然立起身子抬手要去抓人家,天哪!这性格也太外向太热情啦!

就子翔的情况来说,我真觉得防拐要从婴儿时期做起,这么容易接受陌生人的小BB太危险了。假如我们是在人多嘈杂的市场,说不定人家只要给一颗糖或者做个鬼脸他就要人家抱,这要是遇上拐小孩的还得了?但又不能让孩子不去跟陌生人接触吧?所以我想还是大人看紧点吧!

相关链接:专家给出的“防拐贴士”

1.学前孩子应有监护人时常陪伴,尤其在公共场所,不能让孩子单独行动。

2.要告知学龄儿童,放学就回家,尽量结伴而行,跟孩子的老师保持联系,跟老师说好,孩子由父母专门接送,任何人没有经过孩子家长的同意,不能随便将孩子接走。

3.告诉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食品、饮料或玩具。

4.即使是孩子曾经见过的人,也要告诉孩子不要轻信,无家长交代,不单独跟别人离开。

5.从小让孩子掌握自我保护的常识,让孩子学会拒绝陌生人的诱惑;教会孩子在遭遇拐骗且没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不能激烈反抗,看准时机再寻求帮助。

6.假期孩子外出要有同伴,切不可单独行动,要告诉家长去的具体地方以及回来的大致时间。

7.孩子独自在家的时候,应该和家长保持电话联系,同时做到:锁好门,没有家长的特别关照,不给陌生人开门。如果来人纠缠不休,首先要报警。

8.平时给孩子一些零钱,以备不时之需,如打电话求救等。

9.带孩子外出时,要看好孩子。家长切不可因为忙于购物而忽略了孩子,要随时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内。带孩子乘坐长途汽车、火车或飞机的时候,不要让孩子在车厢或机舱里乱跑,以免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同时对故意跟你搭讪的陌生人要保持高度警惕。

10.告诉孩子,一旦和家长走散了,要找穿制服的警察叔叔寻求帮助,也可以到就近的小区找保安求助,或者就在原地呆着不动,因为父母一般都会顺着原路找回来;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相信任何人,不能跟任何人走,更不能相信陌生人带自己去找父母的谎言。  子翔妈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