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解决入园难问题又有了实质性进展

解决入园难问题又有了实质性进展

www.ibabyzone.cn2011-03-10 11:05:00来源:法制晚报

教育部长:现已进入调研阶段 政协委员:能更有效解决“入园难

解决入园难问题又有了实质性进展。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接受法晚独家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已正式启动学前教育立法,目前正在调研当中。袁贵仁还表示,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将会在3年内有所缓解。

委员呼吁学前教育应立法

入园难问题已成为家长的一块“心病”,百姓关注,委员更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副校长张承芬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应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过程,为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证。这是张承芬今年向全国两会递交的提案之一。

张承芬指出,当前的学前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力量薄弱、管理难度大,很多省市未设有独立的学前教育行政管理机构。

另外,学前教育经费也比较匮乏,缺乏基本的财政保障,在教育财政性经费的总量之中,学前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过小,政府投入学前教育明显不足,学前教育经费主要来源于收费,从根本上难以支持学前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原有的幼儿园办园体制、投入体制发生了根本变化,曾是城市学前教育主力军的企事业单位办园逐步与所属单位分离或停办,造成城市幼儿园数量迅速减少。

今年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尽早实现学前教育立法,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

教育部回应:立法已经正式启动

关于学前教育立法,一直以来不仅有委员的声音,在国家层面上,也在做相应的工作。早在几年之前,教育部就将学前教育立法纳入了立法工作重点。

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就学前教育发展进行调研时明确指出,要“通过立法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法制轨道”。

2011年2月,教育部在公布年度工作重点时,指出今年将启动学前教育立法。本届两会上,这个计划有了更明确的说法。

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在参加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议时,对法晚记者独家透露,学前教育立法已经正式启动。

袁贵仁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调研呢”。孙霄兵司长进一步透露,教育部已经正式启动学前教育立法,目前正在前期调研,包括具体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国务院的学前教育若干意见等,进一步进行法制化。

对于学前教育立法所涉及具体规范的内容,孙霄兵未向记者透露,“太具体了吧。”他微笑着跟记者说。

立法作用:能根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张承芬告诉记者,通过立法,针对影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的核心问题,特别是学前教育性质、各级政府职责、财政投入、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幼儿教师身份与待遇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可更有效解决学前教育所面临的问题,解决入园难问题。

今年2月,在教育部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没有直接回答学前教育立法的作用,不过他说,期待着学前教育立法的尽快出台,“不要小看一部法的作用,最简单的例子,你看看《义务教育法》出台后,义务教育得到多么大的发展就可以知道”。

200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以后,义务教育在量上达到了基本全覆盖且质上有了根本的提高,教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全免费。

●新闻延伸:3年内缓解“入园难”

3月7日下午的联组会议上,袁贵仁部长最后发言时指出,发展学前教育,缓解学前教育难方面,硬件不是问题,但是“优质的教师从哪来,怎么培训?这些都是学前教育的薄弱环节”。

他表示,在学前教育上,将充实加强学前教育的管理力量。

“我们的管理力量还太弱,人手不够,以前我们的力量都集中放在义务教育上,但学前教育是薄弱环节,所以我们也开始投入多了。我们要把薄弱环节加强。”袁贵仁表示,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将会在3年内有所缓解。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会上也表示,“民办学前教育面临着资金短缺、教师短缺、各种政策限制等问题,我们将切实加强学前教育的资金安排。学前教育中央财政预算,今年安排30亿元。我们当然希望用得更好,要以促进公办为主体,多种形式共同发展。”  本版文/记者王永生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左二)在联组会议后被记者围住,但他没有接受采访 摄/记者吴海浪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入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