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放开二胎政策 广东试点

放开二胎政策 广东试点

www.ibabyzone.cn2011-03-10 10:01:15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漫画 王云涛

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说,有意愿申请成为试点二胎政策省份,但有许多因素要考虑

日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透露,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夫妻其中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简称“单独”),有望生二胎。也有媒体报道称广东正争取成为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试点省。昨日,新快报记者向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了解到,广东是否争取成为试行二胎政策的省份仍未有时间表,须等国家研究结果出炉,认为可行后再考虑是否申请。

二胎政策“单独”夫妇可能尝头啖汤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前日透露,目前国家计划生育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很多专家对此做了研究,二胎政策到“十二五”末期可能会放开。而且这项政策有可能在北京、上海、广东等有条件的城市先行先试。新快报记者昨日就此向广东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说: “如果真的开放二胎,实施政策时将不会一蹴而就,而是分步走。国家政策目前允许‘双独’夫妇生二胎,若进一步开放二胎政策,下一步考虑允许生二胎的对象是 ‘单独’夫妇,如果效果好,再考虑全面开放二胎。目前没有一个省份敢一下子开放生二胎。更重要的是,实施之前,国家计生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寻找试点,这个试点可能是一个省,可能是一个市,也有可能是一个县。”

人口压力:广东还有许多问题要考虑

据了解,广东的计生政策中,对二胎政策曾进行多次微调。如2009年取消“双独”夫妇的“二胎生育间隔期”,依法生育第二胎不用再等4年。另外也调整了在已生育残疾儿的夫妇再生育的问题以及再婚夫妇中生育一方的生育权问题等。因此,“单独”夫妇能否生二胎问题也成为许多广东人关注的焦点。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说:“虽然不少‘单独’家庭都关注能否生二胎的问题,但广东的人口压力仍然很大,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如人口增量问题,广东有2500万外来人口,其中大部分是青壮年,正值生育年龄,这部分要纳入考虑。另外,人口密度也是考虑范围之一。发达国家的人口密度方面,每平方公里50人;而我国平均每平方公里为110人,广州地区的人口密度更‘超标’5倍,深圳、汕头等相当部分地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甚至超过3000人。人口密集度过多,人均享受资源有限,生态资源无法分配等都是考虑因素。”

广东试点:要确认低生育水平不反弹

广东“单独”夫妇离生二胎还有多远?广东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作为人口大省的广东也有意愿申请成为试点省份。“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当中涉及的任何调整都必须经过人大代表决议通过才能实施。现在国家正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开放‘单独’ 家庭生二胎的可行性。即使‘单独’家庭生二胎值得考虑,何时实行也在待定之中。如果国家计生委研究认为政策可行,广东愿意成为政策的试点”。

该负责人解释,广东目前具备条件为“单独”夫妇争取生二胎,因为“十一五”期间,广东保持持续的低生育水平,政策生育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成为‘单独’二胎试点的前提是,通过国家计生部门考察确认广东人口的低生育水平不会反弹。”

广东申请试行二胎政策要考虑的因素

●国家计生部门考察确认广东人口的低生育水平不会反弹。

●人口增量问题,广东有2500万外来人口,其中大部分是青壮年,正值生育年龄。

●人口密度问题,广州地区的人口密度更“超标”5倍,深圳、汕头等相当部分地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甚至超过3000人。

许多网友赞成生二胎,但也有人说:育儿压力大 不敢生二胎

日前新浪网进行的一项“你赞成‘单独’二胎政策吗”的调查结果显示,九成网友赞成“单独”生二胎,但也有许多网友说:“想生二胎的前提是:生了养得起。”

“都说生不起,其实是养不起。”某大型电信公司中层阿栋和太太是典型的“单独”夫妇,6年前两人结婚,现育有一个5岁儿子。5年为父经历让阿栋深刻体会到大城市育儿成本压力大。

“主要是后期的教育成本太高,现在就算符合条件允许生二胎,有人还是不会生,除非把提倡生二胎的根本问题先解决,比如借鉴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等。”阿栋晒出养孩子时期的家庭开支:孩子5个月大时请住家保姆每月支付工资2000元、还贷3000元、家庭开销2500元、养车1000元,还有孩子的奶粉、尿不湿加吃穿也要2000元。还要考虑生病了、父母养老等问题。他说:“就算我们有生第二胎的条件,也不准备生了。”

在新浪网上,不少广州年轻人表示,育儿压力将成为是否生二胎的考虑因素。“比起赡养四位老人的压力,生二胎的压力更大。”自称已结婚并育有一子的网友阿DEE说,“在广州,就算能让我们生二胎,我们也不想生,生一个孩子容易,可是养一个孩子难啊,一般的工薪家庭还真的是养不起。”

另一广州网友“米高峰”说:“生两胎,确实可以给我们的晚年带来多一点保障,但是随着房价高企、就业难等压力的增大,生两胎来防老只是个奢望。要防老,最重要的是社会养老体系要逐渐完善。”

链接:代表委员建议尽早放开二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建议:今年先行试点放开“单独”家庭二胎政策,“十二五”期间,用三到五年时间全面推广,到“十三五”则全面放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冬玉建议:实行二胎政策并对独生子女家庭进行扶持,“因为现在相关奖励扶持由市、县两级政府承担,为避免不发达地区由于资金不足不能落实,建议由国家、省两级财政来负担”。

全国政协常委、江门市副市长李崴建议:国家尽早开放二胎生育政策,我国人口红利近乎竭尽,社保基金将会出现入不敷出,市民的收入将会减少,最终导致社保基金如上海那样的负增长,每年需要政府财政特别投入来支付养老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

“希望早日放开对公务员群体的二胎政策。现在的独生子女政策在执行时并不公平,农村独生子女比较少,一些企业主也管不到,真正被限制住的,就是那些吃‘皇粮’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家可以处罚、开除,就是不让生第二胎,这样不公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