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香港与内地旅客因购买奶粉起争执

香港与内地旅客因购买奶粉起争执

www.ibabyzone.cn2011-03-10 09:37:47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 付可 王日晶 发自香港 小小的罐装奶粉,牵动了不少国人心。昨天一大早,两拨内地旅客,就为买几罐奶粉,打架都打到香港去了,结果惊动了香港警察,这些为奶粉上火的内地客,可能要平生第一次站在被告席上。

排队买奶粉起争执5人被捕

这场为奶粉的斗殴发生在昨日上午8时许,5名顾客在香港湾仔一家店铺排队购买奶粉时发生了争执,最后酿成斗殴事件。香港警方随后将涉事5人拘捕。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处发言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斗殴事件涉及两伙人,一伙为2名香港女性和1名内地男性,另一伙为2名内地男性。发言人表示,两伙人因购奶粉排队起争执,2名内地男性火气难抑首先动手,尔后演化成5人混战。其间2名内地男性中的一名46岁男子被铁罐撞中头部。警方到场后,两伙人均称受伤,全部送至律敦治医院治理。随后警方以在公众地方打架罪拘捕5人。

该5名男女是否奶粉“水客”?香港警方公关处发言人表示暂时不清楚,至于该5人是否会走上法庭,也暂未得知。时至截稿,涉事5人仍被拘留于香港警署,接受进一步调查。

深圳打掉两处奶粉走私窝点

同在昨日,深圳海关还宣布,抓了一批同样为奶粉奔波于深港两地的走私者。在3月3日下午的一次查缉行动中,深圳海关在中英街捣毁两处“水客”走私窝点,抓获正在卸货的走私犯罪嫌疑人3名,查扣走私运输工具面包车1台,查获非法进口奶粉2900余罐,以及洗衣液、洗发液等港版日常生活日用品一大批。

“水客”俗称“蚂蚁”,该群体主要被走私团伙雇佣利用,在口岸采取“蚂蚁搬家”方式从事走私活动,既侵害合法企业利益,又影响正常的通关环境,危害不容小觑,是海关近年来一直密切关注打击的对象。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案中走私窝点设在沙头角外围不远处的一处居民区内,外人很难察觉。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内地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进口奶粉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同时受近期国内一些奶粉安全问题影响,进口奶粉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受利益驱使,走私分子将香港市场上的国外品牌奶粉,通过“水客”等非法渠道走私入境牟利。

受此影响,香港市场上奶粉一度紧缺,香港人自身生活需求亦受到影响。据港媒报道,香港商家一度限制购买部分畅销品牌奶粉数量。据海关透露,近期查获走私违规入境奶粉的品牌相对固定,基本为美赞臣、雅培、美素佳等被香港商家列入限量购买的品牌。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透露,就在该关刚刚结束的为期5个月的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中,深圳海关开展查缉行动近200次,查获奶粉、iPad、红酒等热门商品一大批,案值逾5亿元,共打掉“水客”走私团伙20余个,查办走私案件2000余宗。

相关新闻近半香港市民抱怨买奶粉难

香港奶粉荒愈演愈烈,有调查显示,近半受访者购买奶粉遇到困难,而消费者委员会接获的关于婴儿奶粉的投诉数量,今年来也呈直线上升。

有香港团体上月进行问卷调查,访问185名香港市民,近半受访者购买奶粉时曾遇到困难,而超过六成认为,奶粉缺货对他们造成影响,七成七更认为奶粉价格不合理。有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供应商应成立会员制度,容许市民直接向供应商订货,而也有部分认为应该设配额制,让香港市民优先购买奶粉。

该团体表示,希望港府能够每月安排巡查,杜绝商铺操控奶粉货源,也希望执法部门打击水货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香港    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