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杭城宝宝“换瓶”忙

杭城宝宝“换瓶”忙

www.ibabyzone.cn2011-03-10 09:26:58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大洋彼岸一只名叫“婴童健康”的蝴蝶扇起了翅膀,理由是婴幼儿使用的PC(聚碳酸酯)材质的奶瓶有可能在使用过程中挥发有毒物质双酚A(BPA),从而导致婴幼儿性早熟等并发症。因此3月1日起,欧盟对双酚A奶瓶下达了禁令。

而中国卫生部也表态,将出台征求意见稿,规定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一纸“斩监候”让人意识到国内“提标”不过是时间问题。

于是,杭城近日部分超市主动下架双酚A奶瓶,玻璃奶瓶价格扶摇直上,杭州的家长们不再淡定,纷纷“换瓶”。都是心头肉,谁比谁不心疼?

不过专家表示,不必过于惊慌。用了一段时间双酚A奶瓶的孩子,停用后通过出汗与排便可以慢慢将毒素排出体外。妈妈们可以出于谨慎考虑,选择玻璃奶瓶。

PC奶瓶仍为主流  大部分奶瓶未标“不含双酚A”

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瓶施行标准是1994年发布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聚碳酸酯成型品卫生标准》,其中对双酚A用量限定为:一升蒸馏水中所含的酚须不大于0.05mg。

虽然我国尚未有类似欧盟的新规,但昨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实“对双酚A说不”的行动已悄悄开始。禁令一出,华润万家超市濮家店的婴儿用品区自行下架了所有双酚A奶瓶。下架的奶瓶涉及贝亲和爱得利两个品牌的部分产品。

但市场上在售的奶瓶中,塑料奶瓶的比例还是远大于玻璃奶瓶。杭城更多的超市、卖场也仍处观望状态。

建国北路的乐购超市只售“喜多”和“优生”两种牌子的奶瓶。这些奶瓶外包装上都写有“通过双酚A测试”。工作人员称,由于玻璃奶瓶重、易碎,此前销量并不好,所以没有上架。

而沃尔玛古墩路店的奶瓶除有一两款是硅胶材质外,其余基本为PC材质。这些奶瓶的外包装上都只标有“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安全法规)标准”,售价大约都在15―25元的区间之内。

在联华超市联华庆春店,记者看到一款贴有“不含双酚A”标签的“努比”奶瓶标价为63元,而它的邻居“利其尔”的玻璃奶瓶身价更高,需要98元。与普通的PC奶瓶相比,价格贵了两三倍。这点与其他婴童用品店的情况不谋而合。

即使价格贵了很多,但玻璃奶瓶仍然一夜走俏:在妇幼保健院附近的某婴幼儿用品店里,店员告诉记者,最近玻璃奶瓶卖得特别好,很多人过来特地指定要买玻璃奶瓶,一问大部分都是因为听了欧盟禁用的消息赶来换瓶的。

宝宝换瓶忙,火了淘宝店  不要轻信“符合欧盟标准”

马上就到预产期的准妈妈张萍告诉记者,自己现在都不敢买那些国产的婴幼儿用品。“以后要么买玻璃奶瓶,要么买国外的大牌子,这样比较放心。”张萍说自己已经准备在淘宝上“做功课”了。

“双酚A”眼下成了淘宝“热词”。只要键入“奶瓶”二字,立刻就有“不含双酚A”的选项供作参考。和那些大型卖场、婴幼儿专卖店一样,网店店主也将“绝不含双酚A”的标识放在了首页明显的位置,做足了姿态让自己的店铺与双酚A撇清关系。许多卖家也表示,近来PC材质塑料奶瓶销量大减。

按照热销排名,记者点进了一家名为“爱婴小屋”的金冠卖家,一款标注着“不含双酚A”的奶瓶,30天内售出1229件。卖家joysie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不含双酚A”的奶瓶销量比去年大半年都要高。

此外也有一些新品牌在外包装的显著位置上写着“双酚A测试符合欧盟标准”。但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在今年3月1日起欧盟禁止在婴幼儿奶瓶中使用双酚A之前,采用的标准与国内标准一致,3月1日之前生产的PC料奶瓶,即使是欧洲进口产品,也可能含有双酚A。

父母不用过分担心  出汗与排便是“解毒”良方

用了有双酚A的奶瓶,后果究竟会有多严重?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首先让父母们不必过于惊慌,在他看来双酚A的影响是一个持续摄入的过程,“据实验表明,一般在连续摄入2星期后,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影响,但也因人而异。”

双酚A能抑制雄性激素,刺激产生雌激素致使儿童性早熟。“用比较通俗的说法是,对内分泌系统产生影响,男孩会越来越"娘",女孩则会出现"性早熟"的现象。”董金狮告诉记者,妈妈们可以出于谨慎考虑,选择玻璃奶瓶。如果使用塑料奶瓶,挑选奶瓶的时候一定要先闻,有刺激的废塑料的味道就不要购买,容易碎裂、变形的也不要购买或使用。最好在大商场和超市选购,品质让人放心。“一些没有任何外包装或标识的奶瓶,很有可能是废光碟制作的。”

对于那些已经用了一段时间双酚A奶瓶的孩子,董金狮表示双酚A的排出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其中出汗与排便是最重要的。“停用后让孩子多喝水、多运动,再让营养跟上,就不用太担心了。”

许多父母对着奶瓶上的标识都发晕,董金狮特意根据资料,比较了目前三种最常见塑料奶瓶材质:

1.PP(聚丙烯),价格最便宜,寿命最短,长期耐高温时间最短,而且易氧化,耐腐蚀不好。

2.PC(聚碳酸酯),价格便宜。但由于含有双酚A,欧美国家已经开始禁止使用该材料用于奶瓶。

3.PPSU(聚苯砜) 与PESU(聚醚砜)属于一类聚砜类,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价格最昂贵。这两种材质的塑料奶瓶一直占领着奶瓶的高端市场。高耐温,耐水解,特别是PPSU的耐化学腐蚀性比PES要好很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