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网友提议孕妇凭证有座

网友提议孕妇凭证有座

www.ibabyzone.cn2011-03-09 10:57:57来源:东方早报

网友设计的准妈妈通行证

防止地铁、公交老弱病残孕专座成虚设网友提议相关部门给孕妇发胸牌

孕妇乘地铁若无座只能将就着,没人让座,多位孕妇表示“很无奈也很平常”,虽然公交、地铁上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但专座上很多并不是老弱病残孕。三八妇女节之际,网友呼吁相关部门为孕妇们发胸牌在出行时佩戴,以这样的方式告诉对方:“我是孕妇,我需要一个座位。”

孕妇:没人让座很无奈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下午3点,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唐女士从漕河泾开发区坐9号线去九亭,一路上都站着,离唐女士最近的老弱病残孕专座上坐着个年轻小伙儿,已有近7个月身孕的唐女士对此习以为常。

3月6日,孕妇张伟霞从江苏路站上11号线,车厢内还剩一个位子,一名小伙子将手上蛋糕放在空位上,对张伟霞说:“这是我女朋友的位置。”8个多月身孕的张伟霞当时气愤不已。

像唐女士和张伟霞类似的经历不在少数,王女士怀孕后就乘过一次地铁,人多拥挤,她挺着大肚子提心吊胆地一路站着,从那次以后再也没有乘坐过地铁,觉得太危险。

记者走访的10名孕妇中,8名孕妇均表示“不让座很正常的”。

市民:建议孕妇凭证有座

有感于孕妇站着乘地铁,名为“淘气叔叔”的网友3月1日在天涯论坛上发表《和我一起呼吁:给孕妇佩戴一枚醒目胸牌!》一帖,呼吁政府部门“统一制作发放给孕妇一个醒目标识,别在身上”,受到广大网友关注,昨天下午跟帖数已达556个。

孕妇真的需要戴牌求让座吗?

孕妇唐女士认为没必要,“要让座的人挂不挂都会让的,不让的人挂了也不让。”孕妇曹霞在怀孕3个月时身体反应较大,当时每天乘地铁半个多小时,她认为,发胸牌可以给有身孕但还看不出的孕妇们提供方便。

市民宋白薇也认为,挂牌有助于为那些“还看不出”的孕妇提供方便,但是她认为“如果挂了,反而还没人让座,就显得更加尴尬了”。宋白薇觉得合理的方式是,为孕妇们发个证明,不一定要挂牌,凭证坐专座。

专家:让座不能强制实行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俊认为,“挂胸牌”本身是个很好的建议,有良好的用意,但是操作起来有很大难度,让座问题终究是个道德问题,是个“素质”问题,无法强制实行。

况且老弱病残孕专座本身就是专座,他举了个例子,他在英国坐公车时,如果车上没有老弱病残孕乘客,老弱病残孕专座就是空着,这是他们的一种共同意识,很遗憾,我们大多数人还没有这样的意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