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男孩女性化 家长成“推手”

男孩女性化 家长成“推手”

www.ibabyzone.cn2011-03-09 10:47:50来源:南方都市报

男孩女性化 家长小心成“推手”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公共卫生专家陈祖辉博士

说话扭扭捏捏,不喜欢玩坦克、汽车,喜欢留长头发,过家家时乐此不彼地扮妈妈……“双酚A奶瓶可能诱发儿童性早熟和导致男孩女性化”的消息,再度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男孩女性化”现象的关注。专家表示,男孩女性化的根源除了教养方式,更重要的是环境和饮食中的雌激素污染。

燕窝、雪蛤?孕妇进补应避开

“不少孕妇怀孕后,都会购买一些名贵的补品,如燕窝、雪蛤、蜂蜜等,这些都是雌激素含量比较高的,一定要慎补。”陈祖辉认为,孕妇怀孕期间,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一些叶酸和钙,不要盲目吃补品。

同时,准妈妈最好不要用化妆品。陈祖辉说,市面上不少化妆品都含有雌激素,这些雌激素通过母体吸收后,再通过胎盘被胎儿吸收,势必会对胎儿的性别产生影响。虽然不少化妆品商家在标注化妆品成分时,都声称不含雌激素,有的品牌还推出了孕妇专用的化妆品。但陈祖辉认为,安全起见,孕妇还是尽量不要使用化妆品。

此外,孩子通过亲吻妈妈脸颊等方式会接触到妈妈使用的化妆品,进而也可能接触到雌激素,而小孩子的皮肤比较薄,化妆品里的雌激素等成分会通过皮肤被吸收。陈祖辉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接触和使用成人用的化妆品,更不要让化妆品通过亲吻或者玩耍吃到嘴里。

狂煮奶瓶?用开水冲一下更安全

“根据国外的有关研究,我们的日常消费的塑料制品中,除了双酚A,其所含的化学物质邻苯二甲酸盐,也可能会导致男孩女性化。”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公共卫生专家陈祖辉博士指出,除了近期曝光的双酚A奶瓶,包括塑料家具、塑料袋、塑料杯子等也有可能是导致男孩女性化的潜在因素。

“孕妇和婴幼儿尽量少使用塑料制品,尤其不要用于高温加热。不少父母喜欢对奶瓶、被子等进行高温消毒,其实在高温环境下,更有可能会释放双酚A 之类的有毒物质,因此比较安全的做法是用开水冲洗一下,而不是去煮。”陈祖辉建议准妈妈和新妈妈,尽量选择玻璃和陶瓷制品,但应该避免彩色玻璃和颜色鲜艳的陶瓷用品,因为不管是玻璃还是陶瓷,颜色越鲜艳,其重金属的含量越高。 采写:南都记者 米春艳

●声音:雌性激素污染有待立法解决

“无论是鱼虾蟹还是鸡鸭鹅,为了缩短生长周期,你不知道哪一样食品是没有添加雌激素的。”

“虽然目前国内尚没有研究证实雌性激素的污染对胎儿的第一性征会产生影响,但对于男孩的第二性征肯定有影响,这种影响包括长相、气质、行为方式、性别认同等。”

陈祖辉认为,解决食品雌激素污染的问题,除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唯有通过政府加强立法,加大食品安全方面的处罚力度才能解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