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技能攀比提前已提前至胎儿

技能攀比提前已提前至胎儿

www.ibabyzone.cn2011-03-09 09:51:06来源:新闻晚报

“现在的小孩你学钢琴,我学芭蕾,家长对孩子盲目的‘技能攀比’愈演愈烈,甚至对宫内的胎儿都开始要培养。我认为必须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昨天表示,将在“两会”期间提交相关议案。

此份议案的发起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周红玲说:“家长现在学龄前就拼命给孩子学小学的教材,到了一年级一个班可能有70%的孩子都已经具备三年级的水平,让其他‘一张空白’的孩子怎么办?让老师怎么教?‘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让家长焦虑,让孩子苦恼。 ”

目前,我国政府相继制定实施了《幼儿园管理条例》(1989),《幼儿园工作规程》(1996)等部门规章,一定程度地促进了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但随着社会形势和环境的变化,我国现有的学前教育法规、规章也在相当大程度上显示出不再能满足学前教育事业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教育法》规定的四个独立学制阶段中,只有学前教育没有立法。

目前,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在我国正渐成共识。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明确将学前教育从基础教育中分离出来,单独纳入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给了学前教育在现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位置。面对诸多民办、私立幼儿园及早期教育机构良莠不齐的现象,政府职能部门必须“有法可依”。贾伟平代表建议学前教育立法工作尽快启动:“当前学前教育的诸多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学前教育法律地位不明确,导致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不顺,难以建立健康的学前教育管理秩序。长期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上升到法律层面,建立科学的学前教育管理秩序。 ”

为学前教育,家长不惜血本,学前教育的经费承担体制也亟待规范。“要通过立法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经费的保障范围,进而建立政府、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的学前教育经费承担机制。 ”贾伟平说。

她在议案中介绍,美国一项长达三十几年的追踪研究表明:在学前教育上每投资1美元,可获得17.07美元的回报,其中4.17美元是对个体成长的回报,12.9美元是对社会公共事业的回报,体现在社会福利、补救教育、预防犯罪方面投入的降低,以及纳税的增加。由此可见,对幼儿教育的投资回报率高于任何一个教育阶段。

目前我国全国教育经费总量中,学前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过小,难以支撑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长期以来中央财政没有专项经费用于学前教育,相应地,各省、市、县也少有或没有学前教育的专项经费。 “首先政府应在总量上保障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投入,并切实加大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性拨款中学前教育经费的比例。然后是中央财政及各省、市、县财政中应保证学前教育的专项经费。 ”贾伟平代表建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胎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