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近视低龄化

儿童近视低龄化

www.ibabyzone.cn2011-03-09 09:16:52来源:温州网

漫画 陈万里

温州网讯 市民高女士的女儿现在30个月大。不久前,在幼儿园的入学体检时,医生告知高女士,孩子的视力有近视情况。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也会患上近视?高女士百思不得其解。“你平时是不是有给孩子玩手机或是电脑的习惯?”医生的一句话让高女士幡然醒悟。

原来,高女士平时一遇到女儿吵闹,就会拿出自己的手机来哄孩子。手机里的游戏、音乐总能第一时间吸引住了孩子的注意力。久而久之,手机也就成了高女士“哄”女儿的“法宝”。

无独有偶,市民王先生上二年级的儿子是个游戏迷。孩子放学后,一有空不是坐在电脑前,就是手持iPad,专注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玩游戏。王先生对此是担心不已,“儿子整天面对着这些电子屏幕,真怕他很快就要戴眼镜了。”

昨日,记者从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了解到,最近几年,近视患者越来越低龄化,其中不乏一些未上学的幼儿。据该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寒假里,该院平均每天至少有1000名近视患者前来检查视力,其中小学生占了一半左右,而10岁以下的孩子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该院视光专科副主任金婉卿医师说,从该院近年来的门诊情况看,我市儿童近视低龄化的情况呈上升趋势。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外,看书姿势不对、过早地接触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都是导致儿童近视低龄化的主要原因。

金医师表示,电脑、手机对儿童视力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12周岁以下的儿童,眼睛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容易造成眼睛疲劳、调节增加、眼轴增长,从而导致近视加深。

金医师说,让孩子避免近视、保持视力,必须做到用眼健康。她建议,除非很有必要,家长不要给年龄太小的孩子配备手机;在给孩子看电视时,时间最好能控制在一个小时内;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时,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之内,而且每半小时必须让眼睛休息15分钟,另外可以建议孩子多做眼保健操。特别是两三岁左右的儿童,他们的眼睛在这个年龄段功能发育最为敏感,更要注意用眼健康。

另外,在饮食方面,金医师建议,可适当让孩子吃一些对眼睛有益处的食物,如猪肝、鸡肝等,同时为孩子补充牛肉、鲫鱼、菠菜、荠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起到预防眼睛近视的作用。王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近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