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云南近200孕产妇死亡

云南近200孕产妇死亡

www.ibabyzone.cn2011-03-08 10:50:02来源:生活新报

孕妇失血过多死在手术台上”追踪  去年我省近200孕产妇死亡

本报连续多日关注湖南女子刘博林因妊娠大出血后身亡、胎儿不保,引发家属对院方强烈不满一事。昨日,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两位专家表示,2010年我省有近200名孕产妇死亡。由于孕妇在孕期疏于产检,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致近半数孕产妇因产科出血而死亡。

面对个高中高危因素,很多孕妇还是选择“挨一刀”

“致命”的救命血

关于救命之血,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周伶是有着切肤之痛的。她每年都要参加全省孕产妇死亡评审工作,深知因为国家对血液中心、血库建设的管理严格、血源缺乏,加上云南特殊地理环境带来的交通问题,有许多产妇因此面临困境。“因为手术不多,一两个月也许都用不到一次,我们医院也没有血库。”周伶说,“2005年,东川区人民医院,医生输血救人被处的前前后后,我是比较清楚的,当事医生是我的‘徒弟’,一个非常善良敬业的好医生…… 如果是同样的情况摆在我的面前,我想,我的选择会和她一样!”

剖宫产要谨慎

刘博林3岁的儿子小伟是以剖宫产的方式出生的。“剖宫产与高危妊娠之间的关系,绝非偶然。”周伶说。周伶有着近30年的产科临床经验,她说自己非常“幸运”,到目前为止,没有一起手术砸在自己手里,“但是,险象环生的情况不胜枚举。打开子宫以后,什么情况都有。”

剖宫产给妇女子宫带来的创伤,不仅仅是手术当时。如果再次妊娠,除了可能发生受精卵着床异位(可发展成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几率增高外,还可能导致腹腔、盆腔粘连,让医生视野不清、止血困难,手术风险大大提高。另外,剖宫产手术中,因为会产生较大面积的创口,羊水一旦进入血液循环,还容易引发羊水栓塞。“这种情况虽然发生率低,但危险系数极高。”她说,“只要是有条件自然分娩的,我都会建议孕妇和家属,不要选择剖宫产。”

■数 据

孕产妇死亡 八成因为“高危因素”

据云南省孕产妇死亡监测资料显示,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已由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1.5‰降至2010年的0.37‰,但2010年仍有近200名孕产妇死于与怀孕及分娩相关联的因素。

在这些死亡孕产妇中,近80%存在妊娠合并内科疾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疤痕子宫(剖宫产后再次怀孕)等“高危因素”,由于孕妇在孕期疏于产检,直至病情危重时才到医院就诊,失去最佳抢救时机,近半数因产科出血而死亡。其中,包括疤痕子宫、前置胎盘、双胎、羊水过多等因素,导致子宫过度扩张,子宫收缩乏力等,这些常见而易被孕产妇及家人忽视的病因,无情地夺走了孕产妇宝贵的生命。

据了解,刘博林身上发生的前置胎盘是产科的常见多发病。据云南省近几年孕产妇死亡监测资料显示,近年来,前置胎盘死亡率呈上升趋势,2010年前置胎盘死亡占产科出血死亡总数的12%,是产前出血死亡的主要原因。

“孕产期是妇女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最为脆弱的阶段,在这个特殊的阶段,不但需要自身及家人的重视,加强孕产期保健知识的学习,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定期产检,使医生能及时发现‘高危妊娠’,适时做好高危孕产妇的管理,还需要全社会对孕产妇投入更多的关注和爱护,尤其是面对剖宫产率趋高的现状,孕妇及家属切忌盲目选择剖宫产,减少人为的‘高危因素’,从根本上保证母婴健康。”省妇幼保健院保健技术指导科副科长俞跃萍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