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8成夫妻会因家里脏乱吵架

8成夫妻会因家里脏乱吵架

www.ibabyzone.cn2011-03-08 10:19:48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调查,89.5%的人认为改善家居环境可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84.6%的人看到家里脏乱心情会变差,53.8%的人会因为家里脏乱而跟配偶吵架;40.5%的人认为家里脏乱会成为导致夫妻离婚的原因之一……那么,家居环境对家庭幸福指数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专家认为,家居环境对家庭幸福没有本质上的影响,但可以折射出一个家庭的关系状况。家居环境可能成为一种诱发因素,使婚姻关系中潜在的不和谐爆发。

幸福家庭・家居

毋庸置疑,家,永远是相爱的人们安放心灵的地方。无论是豪宅还是蜗居,精明能干的主妇或主男总可以把它打理得温暖舒适。

正值三八妇女节,本报特与广州市妇联合作推出“幸福家庭・家居”连续报道,为读者介绍家居打理的成功范例和打理家务的经验。欢迎读者登录大洋网((www.dayoo.com)对相关报道发表看法,也欢迎读者讲述自己打理家居的心得体会。

调查篇:八成人因家里脏乱心情变差

根据大洋网一份有394名网友(男女比例分别为46.4%和53.6%)参加的“家居环境与幸福指数”的调查显示,在收拾房间的频率上,30.1%的人每天收拾房间,29.7%的人2~3天收拾一次,11.4%的人4~7天收拾一次,28.8%的人选择一周以上;在收拾房间的角色分工上,62.1%的家庭由女主人收拾房间,37.9%的由家庭男主人收拾。

改善家居环境觉得更幸福

关于家居环境对家庭成员的心情和夫妻关系的影响,84.6%的人看到家里脏乱心情会变差;53.8%的人会因为家里脏乱而和配偶吵架;40.5%的人认为家里脏乱会成为导致夫妻离婚的原因之一;89.5%的人认为改善家居环境,可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逾五成女性每天收拾房间

广州市妇联对全市10个区和2个县级市的620名妇女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关于收拾房间的频率,53.7%的女性每天收拾房间,只有 6%一周以上的时间才收拾一次房间;关于自己家的家居美化度,59.4%认为自己的家布置得很漂亮,6.6%的人觉得自己的家不漂亮,34%觉得一般;而且,85.6%的女性重视家居的布置和美化,只有3.7%不重视,10.6%是一般重视。

关于家居环境对家庭成员的心情和夫妻关系的影响,86.1%的人会因为家里脏乱而心情变差;同时,48.2%的女性认为家里脏乱会成为导致夫妻离婚的原因之一,51.7%表示不会,而且,84.2%的女性认为改善家居环境可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女性更喜欢收拾房间

专家分析,从两份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多数家庭都由女性负责家居的布置和美化。

在收拾房间的频率上,由于有男性网友的加入,大洋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只有30.1%的人每天收拾房间,而广州市妇联的调查中,有53.7%的女性每天收拾房间,这表明,女性更喜欢收拾房间。

而在家居环境对家庭成员的心情和夫妻关系的影响上,两个调查结果的比例数字都十分相近。这说明,无论男女,大多都会因为家里的脏乱而影响心情,进而会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和婚姻质量,而且,无论男女,大多都认为改善家居环境可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家庭篇    整洁型:家里干净漂亮像豪华宾馆

在广州某高校任职的彭磊(应采访者要求用化名)自称是“超级喜欢整洁”的男人。“我不喜欢看到家里有一丝凌乱,有一点污渍。”他喜欢整洁到这样一种程度:他不允许屋子里有一件多余的东西,“所有东西都应该待在各种柜子里”,茶几和餐桌上不能摆放任何东西,书桌上除了电脑,不能有任何纸片和书本,卧室里不能有一件脏衣服。

正是因为他这种对整洁的“追求”,他的第一次婚姻以失败而告终。“我的前妻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她用过的东西,总是随手乱放,穿过的衣服随意搭在椅子上,看过的杂志随便扔在茶几上,瓜子壳嗑一路掉一路……”他说,“我每天都要跟在她后面收拾东西,不胜其烦,难免抱怨。”问题是,渐渐地,前妻因为他的“苛刻”也不胜其烦,两人因此而引发的越来越频繁的争吵,激发了更多的家庭矛盾,最终两人只好分道扬镳。

所幸,彭磊现在的妻子跟他一样,对家居环境也十分“挑剔”,装修一定要上档次,家具一定要够豪华。两个人把整个家布置得“跟豪华宾馆有得一拼”,墙上挂的是精心挑选的油画,客厅和卧室摆的是植物专家推荐的植物。“地板是必须每天擦两次的,厨房是必须没有一点油渍的,厕所是必须洁白无瑕还要焚香的,客厅是必须没有一点杂物的……”他自豪地说。

据了解,像彭磊夫妻这样对家居环境有着超高要求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布置和打理家居是营造家庭幸福的重要手段,也是经营婚姻的一种艺术。

创意型:每样家具都有自己的故事

“家里是不是漂亮倒在其次,重要是干净舒适,东西乱点也没问题,好找就行,而且,家居布置,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巧思,自己的创意。”在广州一家杂志社工作的小洁自认自己家里的装修说不上豪华,家具说不上高档,但还算干净舒服,而且,每一样东西都是自己跟先生从家具店或网上淘来的,有的家具和装饰品还可能蕴藏一个故事,因而让他们更加珍惜。

“比如,家里的布沙发是从网上淘的,不是很贵,然后,我从布料批发市场买来了各种花布,请我妈另做了三套沙发罩,这样,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根据季节来变换沙发套,相当于有了四套沙发,而且还是‘爱心牌’的!”她说。而她家宝贝儿子的餐椅,是她先生用一张旧椅子改造的。“每样家具,因为有了故事,不管价值几何,在我眼里都是可爱的。”

小洁说,他们家并不是一尘不染,经常是一个星期才打扫一次卫生,但并不影响舒适度,他们家也算不上井井有条,但至少不会因为找不到东西而抓狂。“反正我们一家三口都觉得待在家里很舒服。”

随意型:不乱怎么称得上“安乐窝”?

“家里不乱怎么称得上‘安乐窝’?”对于家居的布置和打理,在天河区一家外企工作的唐尔东力主“越马虎越好”。

“我们白天西装革履坐在纤尘不染的写字楼里,见了老板点头哈腰,见了同事满脸堆笑,已经够累了。”他说,“如果回到家,还像进了艺术博物馆,这里要‘小心勿碰’,那里要‘轻拿轻放’,那还要不要人活呀?”

他说,他和太太在家里各有一张书桌,都乱得一塌糊涂。“但我们谁也不能帮对方整理,”他解释说,“因为我们虽然乱,但乱得有自己的方寸,自己的资料在什么地方自己知道,但对方一整理,就抓瞎了!”

唐尔东说,家里乱,主要是他们夫妻俩实在太忙。“谁说家里脏乱会影响夫妻感情?”他睁大了眼睛:“我们对乱习惯了,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恩爱得很!”

专家篇    叶昌奎:家居环境可以折射家庭关系

“家里脏乱,是夫妻之间关系的一种折射,但并不是导致夫妻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长期研究家庭美育的华人美育促进会主席叶昌奎认为,家居的布置和家庭环境的美化,肯定会影响家庭成员的心态,但也不能因为某个家庭脏乱,就断定他们夫妻关系不好。

叶昌奎解释,毫无疑问,干净漂亮的家居环境肯定会让家庭成员心情更愉悦。一般情况下,关系好的夫妻,他们因为心情好,就会有更多的心思来打理家居,“比如在这里养一盆花啦,在那里挂一幅画啦”;相反,如果关系不好,双方肯定就会没心情来打理。 

“然而,就如下雨,地上肯定会湿,但地上湿,并不一定是因为下雨!”叶昌奎进一步解释,有的家庭虽然家里很凌乱,但并不就意味着他们不幸福,相反,他们非常恩爱。只因为他们工作太忙而疏于打理家务,他们之间也相互体谅和理解。

叶昌奎总结,家里是整洁还是脏乱,对于婚姻关系和家庭关系而言都不是本质的问题,但它有可能成为一种诱发因素,会使婚姻关系中潜在的不和谐爆发。

相关新闻   大学教授:“贫贱夫妻百事哀”多被误解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 通讯员田禾)昨日,天河区举行“幸福天河幸福女性”专家论坛,广州大学社科部党组书记、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伦理学研究专家刘树谦教授向在场800多位与会女性阐释幸福含义,“钱与幸福并无必然关系”。

刘树谦现场邀请5位妇女嘉宾接受访谈,结果自测幸福感时一位女企业家代表是85分(总分是100分),一位退休阿姨自测为88分,一位在校女大学生幸福感达90分;而一位做环卫工人的单身母亲自测幸福感分值也达到80分。

刘树谦指出,钱与幸福并无必然联系。他说,常人多以“贫贱夫妻百事哀”来理解夫妻没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很不幸,但事实上该诗本意并非如此。该句出自元稹的悼亡诗《遣悲怀》,为其怀念亡妻所作,诗中最后两句“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意为:虽然我知道这种阴阳相隔的悲恨人人都会有,但一想起我们做贫贱夫妻的每一件事情都会让我特别悲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夫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