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养儿10年发现非亲生 获赔近6万

养儿10年发现非亲生 获赔近6万

www.ibabyzone.cn2011-03-08 10:16:01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陈博) 养育了10年的儿子竟被查出不是自己亲生的,密云居民刘华在难以接受这一现实,遂起诉已离婚的前妻张平索赔儿子抚养费和精神损失费10万余元。近日,密云法院一审宣判,判决张平自行抚养儿子,同时赔偿刘华各项损失近6万元。

夫妻离婚时孩子归男方

案件材料显示,1998年,刘华与外地女子张平恋爱。次年,二人举办婚礼,但因张平当时尚未达到法定婚龄,因此无法领结婚证。

婚后4个月,儿子磊磊出生。2005年,二人补领了结婚证。仅两个月后,二人便协议离婚,约定磊磊由刘华抚养,张平每月给付抚养费200元,并共同负担磊磊的教育费用及医疗费。

办理户口查出儿子非亲生

刘华诉称,自己独自抚养磊磊,2010年,儿子一直没申报户口,已到入学年龄却无法入学。派出所答复因磊磊属非婚生子女,需提供亲子鉴定报告才能办理户口。

经派出所委托,他带着儿子去做亲子鉴定。鉴定结果为“刘华不是磊磊的生物学父亲”。刘华认为,自己抚养磊磊10年,这一结果不仅给自己造成财产损失,更造成很大的精神伤害。因此起诉张平,要求由其抚养磊磊,并赔偿他抚养磊磊的费用8万元、精神抚慰金2万元及3600元鉴定费。

男方讨精神抚慰金获支持

庭审中,张平称,得知鉴定结果前,她一直以为孩子是她和刘华所生,现在鉴定结果出来了,她同意抚养儿子并支付鉴定费,但自己经济困难,没法赔偿各项损失。

密云法院审理认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刘华与张平共同抚育磊磊,离婚后又独自抚养,付出了财力物力,张平理应赔偿。刘华和磊磊以父子关系生活多年,相互已产生感情,得知磊磊不是亲生儿子后,刘华的确受到巨大伤害。故判决磊磊由张平抚养,张平赔偿刘华精神抚慰金、鉴定费等各项损失近6万元。

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追访:鉴定可匿名 两人1600元

北京目前有多家可做亲子鉴定的机构。记者昨天询问了多家亲子鉴定机构,几家机构鉴定价格一样,均是按人头算,一般为800元一个人。

北京祥瑞博大亲子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普遍采用头发、血液或口腔黏膜做DNA鉴定。准确率99.999%。“头发连根拔起,需要五六根。血液的话,要滴在干净纱布上,大约四五滴。或者也可用医用棉签在口腔内,左右各刮一根,再混刮一根”。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那些不能亲自过来做鉴定的对象,可以把其中一样带来即可。大约一周时间可出结果。

该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委托业务比较多。最近两年,业务量有所增加,但增加幅度不是很大。“以前机构里会写明是亲子鉴定,但那些带小孩过来的家长,担心会伤害小孩的感情,建议不要写明,现在机构里就写检测中心”。机构工作人员不会过问顾客过多私人信息。

另一家机构,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若是需要出具司法鉴定书的,需要被鉴定的双方携带身份证前来,实名监测。若是不需要司法鉴定书的,可以匿名检测。 本报记者 林阿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亲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