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70后网友的“二胎”建议

70后网友的“二胎”建议

www.ibabyzone.cn2011-03-08 09:46:45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人自称“第一代独生子女”,希望按年龄有步骤地放开政策

连日来,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希望能适当放开“二胎”政策。这些建议,在微博和论坛里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70后网友留言“支持”,认为“二胎”可以解决一部分目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也可以缓解一个孩子的孤单。

政协委员提出“单独二胎”

据报道,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单独二胎”的方案,即在全国已普遍实行“双独二胎”(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按规定申请生育第二胎)的基础上,在部分城市先行试点“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单独二胎”政策。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希望生二胎的政策在全国推广,而生三胎的政策则应当禁止。提倡生一个,允许生两个,不许生三个”。中科院武汉分院岩土所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白世伟也呼吁,尽早放开独生子女政策。

网友称有利于养老“减负”

代表、委员们的这些建议,在网上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新浪微博的网友“VV小博友”认为,“生二胎的建议,很让人支持,这无论对社会、对社会将来的教育问题、对孩子们本身的成长及性格的培养、对今后双方老人的赡养和更多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都是一个利好的‘减负’。”

“强烈支持‘一独生二’,特别是70后的。”自称“新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网友757515zxl说,建议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的顺序,按独生子女的年龄有计划有步骤地放开,这样也更符合人的正常生理规律。

网友们认为,“一个孩子、两个父母、四个祖父母”的家庭情况,在老龄化社会下不断出现各种问题;还有男女性别比例失调,剩男剩女增多等等。“这个建议很好,适应当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切合当前实际。”“我觉得两胎比较好,有了伙伴有助于两个孩子的成长发展。”

也有网友认为,生二胎并不能真正解决面临的家庭问题,对于很多在外打拼的上班一族,本身生活压力就大,很多人还在考虑生不生小孩,放不放开生二胎意义不大。网友“大公报王慧”就觉得,虽然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但并不是支持多生育就能解决的,这个建议不理智。新快报记者华静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胎     | 评论()  

 
热点评论